微生物引起的金属腐蚀
2021-04-26 10:24:25 作者: 工业小南点 来源: 工业小南点 分享至:

 在工业冷却水系统中,与金属腐蚀有关的微生物包括真菌、藻类和细菌。


真菌包括霉菌和酵母菌两类,它们往往生长在冷却塔的木质构件上、水池壁上和换热器中。

真菌破坏木材中的纤维素,使冷却塔的木质构件朽蚀。真菌的生长能产生黏泥而沉积覆盖在换热器中换热管的表面上,降低冷却水的冷却作用。

一般来说,真菌本身并没有腐蚀性,但它们产生的黏性沉积物会构成浓差腐蚀电池而引起金属的腐蚀。

此外,沉积物覆盖在金属表面,使冷却水中的缓蚀剂难以起作用。

藻类主要有蓝藻、绿藻和硅藻。与真菌相似,藻类本身并不直接引起腐蚀,但它们生成的沉积物会建立浓差腐蚀电池而使其下面的金属发生沉积物下腐蚀。

与藻类和真菌相比,细菌显得微小,除非有大的菌落存在,否则就需借助显微镜才能察见或鉴别。与冷却水系统中金属腐蚀有关的细菌主要是产黏泥细菌、铁沉积细菌、产硫化物细菌、产酸细菌等。

产黏泥细菌可产生一种胶状的或黏泥状的、附着力很强的沉积物,使金属发生沉积物下腐蚀(垢下腐蚀)。

铁沉积细菌把可溶于水中的亚铁离子转变为不溶于水的Fe2O3水合物,加速金属腐蚀。

产硫化物细菌又称为硫酸盐还原菌,将水溶性的硫酸盐还原为硫化氢,硫化氢对大多数金属结构材料有较强的腐蚀性,包括碳钢、不锈钢、铜合金、镍合金以及在低pH值或还原性条件下易腐蚀的金属。

产酸细菌主要有硝化细菌和硫杆菌,硝化细菌是常遇到的一种腐蚀性微生物,它们能把水中的氨转变为硝酸,硫杆菌能使可溶性硫化物转变为硫酸,通常是使硫化氢转变为硫酸,一些在酸性条件下易受侵蚀的金属将被腐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