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了解水泥厂维修防腐施工
2019-08-14 09:25:24 作者:黎如山 来源:防腐蚀论坛 分享至:

一、防腐主体结构(生产线)简介

 

水泥厂生产线通常包括生料库、均料库、预热器房、回转窑、调配房、包装间、成品库及各种风管等结构。其中需油漆防腐的主要设备、构件为预热器房钢结构、预热器、三次风管等。

 

18.jpg


1、 预热器   主要由旋风筒及溜管组成,作用是对生料进行预热。

2、 三次风管  这是给预热器输送高速、高热气流的管道。

3、  预热器房钢构  为预热器提供支撑平台的钢结构。

二、 腐蚀状况分析
 
1、 设备结构特点旋风筒、溜管及三次风管等高温设备,内壁均敷设有防火、隔热材料,如下图:
 
19.jpg
20.jpg

2、腐蚀分析
 
根据对多家水泥厂(如海螺水泥)的走访及勘验,无论是在预热器房钢结构的加工建造过程还是在设备的制作过程中都忽视了防腐环节,表现在结构的预处理及表面处理都比较差,焊渣、飞溅、焊瘤、切割瘤都未清除,影响外观的粗糙切割槽口未打磨清除或打磨平顺,完好漆膜底下的底材表面处理不彻底或者根本未进行处理。

另外,设备内壁防火隔热材料敷设不均以及生产运行过程中局部隔热材料脱落导致明显不一致的热腐蚀。此外生产作业时生料在管、筒内流动不均也会引起同一部位在不同时间里产生温度差。现场勘验探测到旋风筒焊缝部位和焊缝周围的温差相当悬殊,尽管它们相距不到10厘米。
 
21.jpg
22.jpg
23.jpg

三、 油漆配套选择
 
根据生产线上各部位温度的不同,防腐设备、构件分为常温构件及高温构件。常温构件如预热器房钢结构及各操作平台,高温构件如旋风筒、溜管、三次风管等。

对于常温构件,我们可选用常规的环氧底漆加聚氨酯面漆的配套。而对于高温构件,由于各部位的温差非常大且不可控性,为简化油漆配套及施工,我们可选用耐温单位较宽广的有机硅耐热漆或惰性共聚物耐高温漆。
 
24.jpg

由于有机硅耐热漆需配套使用无机硅酸锌底漆才能发挥较好的防腐性能,且它们的耐温范围还相对不宽泛、施工又复杂,因此建议使用惰性共聚物耐高温漆。

四、 油漆施工
 
1、表面处理
 
根据走访部分业主,尽管大家都已明白表面处理对于最终漆膜的防腐性能及使用寿命至关重要,但没有一家愿意重新进行全面的表面预处理和清除所有旧涂层后再进行彻底的表面处理。

根据这一情况,我们建议对于锈蚀部位使用砂纸盘打磨至St3级,而其他漆膜完好部位使用砂纸千叶片全面拉毛清洁。

施工油漆前综合使用高压压缩空气和扫把彻底清除被涂表面的粉尘。

2油漆施工
 
统涂前先使用毛刷对打磨的钢底材等部位进行预涂,以避免统涂时该部位可能夹留空气形成空腔。预涂完整后再统涂。

注意确保干膜厚度达到设计要求,并使最终漆膜形成连续、均一、平滑的保护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