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管道腐蚀因素分析及腐蚀防护策略
2019-05-10 11:34:14 作者:肖迪 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西气东输分公司 来源:化工设计通讯 分享至:

1 造成管道腐蚀的主要因素

 

4.png

 

1.1 管道所处环境

 

很多石油管道都会采用地下施工的方式,这样非常便于对石油资源的运输。由于地下环境往往比较复杂,很容易造成管道腐蚀现象的发生,主要的影响因素为以下几点 :

 

(1)土壤的物理和化学环境往往比较复杂,其中包含各种液、固、气相物质,元素种类非常丰富。如果土壤中含有过多的盐分,容易让管道出现离子导电或者化学分解的现象,对石油管道造成非常强的腐蚀现象。

 

(2)细菌环境。由于管道深埋在地下,地下环境由于温度和湿度比较适宜,细菌的种类和数量比较多,其中滋生的细菌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很容易释放出很多化学物质,进而将硫酸盐还原成硫化氢,让管道环境呈现酸性,非常容易对管道造成腐蚀。

 

(3)杂散电流环境。随着工业和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地下电缆工程越来越多,这些线缆由于各种因素,非常容易出现电流泄漏的现象,让管道的正负极出现电流,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管道的腐蚀。

 

1.2 管道自身质量

 

根据相关管道腐蚀事故的统计,很多管道腐蚀现象都是由于管道自身质量不过关造成的,其主要包含以下两种因素。

 

(1)管道材质问题。目前在石油管道中经常使用碳素钢,其通常呈现出微晶的结构,这种结构的抗腐蚀能力较差,是造成管道出现腐蚀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

 

(2)管道腐蚀防护质量不达标。在管道的施工过程中,为了起到有效的防腐作用,都会在管道表面覆盖一层抗腐蚀层,或者对管道采用阴极保护措施。然而由于不按照要求进行施工,不能让这些措施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管道使用过程中的压力因素。在石油管道运输过程中的压力波动也是造成管道腐蚀问题发生的一个主要因素。这主要是因为,如果管道运输压力波动过大,就容易造成管道内壁材料的应力出现波动的情况,非常容易造成其表面出现微裂纹。地下环境的化学成分很容易通过裂缝进入材料内部,进而加剧管道腐蚀现象。

 

2 石油管道防腐蚀的主要技术措施

 

为了有效提高石油管道运输的安全性,避免由于管道腐蚀造成各种事故的发生,应根据管道的实际使用情况,采取合理的防腐措施,提高管道的抗腐蚀性能。

 

2.1 做好对管道表面的涂层处理

 

在管道防腐的措施当中,涂层防腐技术的应用最多。在该工艺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应该做好以下的工作 :

 

(1)做好对内外涂层材料的选择。在涂层材料的选择过程中,应该根据管道实际使用土壤环境,选择具有良好介电性能、物理性能、稳定的化学性能和较好温度适应性的复合材料,如聚烯烃、环氧树脂等。

 

(2)涂覆工艺的选择。在内层材料涂覆工艺的选择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涂覆工艺。在涂覆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管道预热、涂覆前的钢材表面处理、表面除灰、连接端部黏胶结带保护、涂料的无气喷涂、涂料的加速固化等工艺。

 

2.2 电腐蚀保护措施

 

为了避免地下杂散造成管道腐蚀问题,应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1)在管道正式铺设前,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勘测。在管道设计前,做好管道铺设地区的勘测工作,掌握该地区的地下电网、大型电力设施情况。在实际设计中,应该尽量避开这些区域。在管道周围还应该设置安全距离,避免其他工程施工对管道运输造成影响。

 

(2)做好对杂散电流的保护工作。在管道防护工作中,技术人员一定要做好周边企业和工程的协调工作,充分做好对杂散电流的防护工作,将地下杂散电流出现的概率降为最低。

 

(3)对管道防腐层采取电流防护技术,例如可以给管道增加电流屏蔽层、安装绝缘法兰等,可以有效提高管道的抗杂散电流性能。

 

(4)为管道安装排流保护措施,避免管道的杂散电流回到原电网中。

 

3 结束语

 

随着对石油资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各种石油运输管道工程越来越多。管道腐蚀现象的发生会严重影响到管道使用的安全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根据管道腐蚀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防腐措施,不断提高管道的防腐性能。

 

参考文献

 

[1] 尤财,姬文学,张博 . 天然气管道腐蚀和防腐处理技术探讨 [J]. 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 .2016(24):5-6.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