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印度6吨重铁柱1500年无锈,耐腐蚀性99%!秘密在这里
2017-05-25 09:49:19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凤凰资讯 分享至:

    德里铁柱耸立在印度首都新德里Quwwat-ul清真寺。德里铁柱铸造于约1600年前,地面部分高7.25 米,约1.12米是埋藏在地下,直径约0.5米,重6.5吨,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跟铁柱一直露天放置,历经了一千多年的风吹雨打,却鲜有锈迹,耐腐蚀性高达99%,堪称奇迹!

 

图片2.png

 

    众所周知,铁是一种很容易生锈的金属,一般的铁器能做到上百年不生锈都是很难的事情,更何况上千年。尽管现在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但如何彻底防止铁器生锈仍然是个棘手的问题,1500多年前的古印度人是如何做到的呢?

 

图片3

 

    这跟铁柱引起了许多学者的注意,经历了1600年外界空气、湿度和温度的变化,德里铁柱也并不是完全不锈,而是仅在表层零星分布着一些小块锈斑,但能做到如此也是奇迹了,专家鉴定,德里铁柱的耐腐蚀性高达99%。很多专家认为其千年不锈是因为当地特别的气候条件和大块铸件,生锈的主要催化剂之一是湿度,德里不是很潮湿,这可能是德里铁支柱自然保护的一个因素。

 

图片4

 

    最终一位叫拉马穆尔西的大学教授解开了这个秘密,它提取了铁柱表面的一小片锈斑样本对其成分进行了鉴定,它发现里面含磷量很高,磷与铁和空气接触易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磷酸氢盐的水合物,在铁柱开始生锈时,由磷、铁和空气形成的保护膜防止了锈迹的进一步发展。

 

12.jpg

 

    铁器长期暴露在空气中容易与空气中的非金属元素产生化学反应遭受化学腐蚀,而德里铁柱免受腐蚀厄运的最大保护神就是它特别的成分,它含有较多的磷,其与铁、空气形成的结晶磷酸氢钙水合物在金属和铁锈之间形成了一种保护膜,一开始就掐断了腐蚀的苗头,并继续阻止后续的腐蚀反应。

 

图片6

 

    德里铁柱不锈之谜已经解开,但它仍有许多待解之谜,1500多年前的古代印度人是如何锻造如此大块头的铁柱,如何把握其成分组成的使其做到99%的耐腐蚀性,但可以肯定的是,德里铁柱堪称奇迹的防锈能力,有力地证明了古代印度铁匠高超的铁提取和加工技术。

 

图片7

 

    德里铁柱还有一未解之谜是搬运之谜,根据铁柱表面的铭文记载,它于1500年前为了纪念一个国王二建,但最初,铁柱并不在现在的清真寺,而是在约1000年前搬到德里的。没有任何资料显示,1000年前,谁移动了这个支柱,它是如何被移动,甚至是为什么被移动的。

 

图片9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