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腐蚀防护小知识
2016-11-01 18:09:1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金属材料科学与技术 分享至:

QQ截图20161101160859

 

    金属构件的腐蚀防护通常有三种途径:阴极保护、涂层和缓蚀剂。因此,涂层是最有效的防腐途径之一。涂层不仅可以改变金属构件的外观,使其看起来更美观,而且可以保护金属表面使其免受腐蚀。所以,涂层具有保护和装饰两种功能。有时,涂层也还有一些其它功能,如减少磨擦,提高耐磨性等特殊功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涂层的例子随处可见。


    金属腐蚀通常是指,某种金属与周围环境发生反应而产生的一种降解行为。腐蚀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一种自然现象和过程。实际上,生活中的腐蚀现象很多,屡见不鲜,如铝盆穿了,铁锅生锈等等。几乎所有暴露在自然环境中的材料都会发生降解,铁锈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


    然而,并不是所有金属都很容易发生腐蚀。金、银、铜、铝、锌、铁等金属的腐蚀行为是不同的。有些金属在腐蚀过程中会有自保护行为,如不锈钢,会在表面生成一层含铬的氧化膜层,使其钝化,最终使腐蚀缓慢或停下来。一般来说,金属表面产生的氧化膜层大多对金属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只不过这种积作用的强弱有很大区别。


    为了有效抵御外界的侵蚀,在金属表面形成的保护层必须致密而且最好能够抑制水汽的传输。遗憾的是,普通的铁表面无法形成这样的膜层。氧气和水汽可以透过已经形成的铁锈到达金属铁的表面继续加重其腐蚀,直到其完全烂掉为止。涂层或涂层用于金属表面上可以延长金属的使用寿命。


    防腐涂料主要有三种:牺牲型涂料、屏蔽型涂料、缓蚀型涂料。


    牺牲型涂料一个典型代表是富锌涂料,一旦发生破损,暴露在外的锌会作为牺牲阳极发生腐蚀,从而保护金属表面。


    屏蔽型涂料的主要任务是使水汽和腐蚀性介质远离金属表面,这就会例腐蚀反应中的电解液和电极被隔离开来,阻止了腐蚀反应的发生。


    缓蚀型涂料,通常为底漆,它除了可以作为屏蔽使用以外,可以通过使用具有抑制作用的颜料,颜料的作用类似于缓蚀剂,有效地帮助控制金属腐蚀。例如磷酸锌,这些颜料与涂料中吸收到的水汽发生反应,然后与钢板发生反应,使钢板钝化,抑制钢板的腐蚀。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