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管道腐蚀防护措施
2016-10-24 12:08:5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2015040216010185

 

    1.1、管道内腐蚀防腐措施


    改善供热管道内环境,使热水水质达标,是管道内腐蚀防腐的主要目标,它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l)降低热水中溶解氧的浓度;


    (2)控制热水的PH值在规定范围内;


    (3)控制热水温度,尽量避开腐蚀最强的温度区域;


    (4)供热系统停止运行时,应及时清理系统中充满杂质的热水。


    1.2、管道外腐蚀防腐措施


    1.2.1、直埋管道的防护


    目前我国直埋敷设供热管道一般由工作钢管、保温层和外护管构成。其中保温层一般为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外护管一般为高密度聚乙烯外护壳。三者紧密结合,形成整体式的预制直埋保温管。实际工程中,在接管时,需要焊接工作钢管和外护管。如果现场施工质量不佳,管道接头处将是最易渗水的部位,也是腐蚀多发地。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保温层在热水中会发生水解,一旦外面的聚乙烯外护层泄漏,土壤中的水分渗透到外护壳内部,经过保温层与工作钢管接触,最终导致钢管被土壤中的水分腐蚀。


    为了防止上述腐蚀条件的形成,良好的施工质量是保障的基础。由于高密度聚乙烯外护壳是防水材料,一般不会受到腐蚀。因此在管道相接时,除了对工作钢管的焊缝严格要求外,聚乙烯外护壳的焊接也不容忽视。此外管道在埋设前应尽可能清除沟内较大的石块和其他锋利物,以防止管道在填入时聚乙烯外护壳受损。


    另外,为进一步降低腐蚀的条件,改善保温层外部环境,阴极保护等电化学防腐技术应运而生。阴极保护就是在被保护的金属上通过适当的阴极电流,从而极化金属,令金属电位发生负偏移,最终目的是减小阳极溶解的速度,甚至令其停止。在石油、天然气等领域中,阴极保护被应用于长输管道上。然而在供热领域,阴极保护在供热管道上的应用尚处于萌芽阶段。


    1.2.2、供热参数的合理选择


    当系统的供水温度高于100℃时,保温层中的水分将被蒸发,保温层环境得到改善,不仅降低了热损失,更减少了管道的外腐蚀。但是根据内腐蚀的成因分析可知,高温供热将导致内腐蚀程度剧烈。因此,供热温度应根据具体系统和地区因地制宜,通过技术经济分析合理选用。


    1.3、调整循环水的PH值


    当供热管道中的循环水PH值处于一定范围时,管道腐蚀的速度就会出现变化。当PH值在10~13时,管道的材料表面生成完整保护膜,其腐蚀速度就会呈现出下降的趋势。而当PH值达到14时,管道表面会出现钝化状态而起到很好的抑制氧腐蚀功能。据实践检验证明,在实际中使用树脂软化水的蒸汽锅炉连排水的PH值一般在12~14之间,可以将连排水打入采暖系统或将氨水酸化制成0.3%~0.5%的稀溶液打入系统,从而实现提升循环水PH值,达到调整循环水中的PH值,降低管道的腐蚀速率的目的。


 
   1.4、排流保护


    用排流导线将金属管道的排流点与电气化铁的钢轨、回债线或牵引变电站的阴极母线相连接,使管道上的杂散电流不经土壤而经过导线单向地流回电源的负极,也可以有效地保护金属管道不受腐蚀。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