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自愈”的复合材料
2016-08-05 12:08:50 作者:倪礼忠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至:

    由两种以上的不同材料复合在一起形成的材料称为复合材料。例如,用黏结力很强的环氧树脂与碳纤维黏合在一起就形成复合材料。与我们熟知的金属、混凝土、木材、塑料等传统材料不同,这种复合材料很轻、强度很高、耐腐蚀、制造方便,被广泛地用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化学化工、绿色能源、体育用品等领域。

 

1382-160225121118


    随着人类探索太空、利用太空活动的增加,复合材料已经成了航天工程不可或缺的材料。目前,在地球轨道上的卫星、空间站等航天器越来越多,还有飞向月球和更遥远火星的航天器。设想一下,这些航天器一旦受伤了怎么办?


    当动物和植物受伤后,伤口会自己长好,在医学上叫“自愈合”。科学家模仿动植物的伤口自愈合功能,开发了一种神奇的能使“伤口”自愈合的复合材料,用这种使材料制造的航天器在太空中受伤后能自己愈合伤口,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得到恢复,从而大大延长航天器的寿命。


    制造伤口能自愈合的复合材料,要预先将包了活性树脂的微胶囊和催化剂分散在复合材料中。微胶囊的结构类似于我们平常吃的鸡蛋,有一个硬质外壳,里面包着液体树脂,但是它很小,直径在1微米-500微米左右,只有鸡蛋直径的百分之一左右。当复合材料受伤开裂时,微胶囊的外壳发生破裂,树脂流出来遇到催化剂后发生化学反应,树脂的状态从液态转变成坚硬的具有很好力学性能的固体,将复合材料的伤口合起来。


    复合材料自愈合的原理不难理解,但要做到实际应用,还要攻克很多难题,目前科学家能使复合材料自愈合后的力学性能恢复到原来的80%左右,已经非常接近实用水平。自愈合复合材料发展前景光明,发展潜力巨大,在许多工业领域都亟待我们创新性地去开发、应用。(作者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