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铝表面处理技术的利与弊
2015-05-29 10:54:20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表面处理是在基体材料表面上人工形成一层与基体的机械、物理和化学性能不同的表层的工艺方法。表面处理的目的是满足产品的耐蚀性、耐磨性、装饰或其他特种功能要求。 对于金属铸件,我们比较常用的表面处理方法是,机械打磨,化学处理,表面热处理,喷涂表面,表面处理就是对工件表面进行清洁、清扫、去毛刺、去油污、去氧化皮等。

 

    对铝进行的人为表面处理--铝氧化加工,不仅可以增加耐蚀性,而且增加了装饰性。铝及其合金表面在大气中极易生成一层极薄的氧化膜(厚度约为40~9A),使其具有一定的防腐能力。但由于腆层疏松多孔且不均匀,因而不能作为可靠的防护膜层,并且腆层是非晶的,使得铝及其合金失去了原有的光泽,不能使其作为满意的装饰性膜层使用。
 


 

    铝及其合金阳极氧化,较之化学氧化性能更为优越,通常能够作为最终防腐、装饰使用或作为着色、染色电泳涂装的基础。阳极氧化按其电解质液种类及膜层性质可分为硫酸法、铬酸法、草酸法、混酸法,硬质及瓷质阳极氧化等方法。

 

    1.电化学氧化

 

    抛光:可分为化学抛光、电化学抛光及机械抛光。近年来开发了二酸抛光工艺,可以克服化学抛光中的传统三酸抛光工艺由于产生大量黄烟,严重污染工作环境的缺点,同时还降低了工作温度计和成本,效果也不逊于三酸抛光。

 

    2.化学氧化处理

 

    化学氧化处理所得到的化学氧化膜是多孔的,具有较高的化学活性,可进行各种着色处理,再最后封孔处理。但由于腆厚仅在o.5-4非曲直μm之间,吸附着色剂较少,难获得鲜艳的颜色,且耐蚀性较差,但可作为油漆、搪瓷的底层,室内装饰及结构复杂、表面处理要求不高的小零件铝表面处理工艺。



责任编辑:李玲珊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