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山体滑坡 碳纤维有望替代易生锈钢筋
2013-12-18 12:32:07 作者:宁波日报来源:

  用碳纤维替代易生锈的钢筋,使用寿命延长至80年;增设了排水通道,将边坡中渗入的雨水及时排走,边坡稳定性大大提高。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宁波大学6名学生研制的这一碳纤维抗滑桩引起了专家的兴趣。

 

  据了解,目前治理滑坡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是在边坡体系中设置抗滑桩和锚杆,但是这项技术尚存在抗腐蚀性差、锚杆抗拔力弱等不足,特别是在江南地区,因雨水充足,有些抗滑桩只用了十几年就报废了,维护费用极高。2011年底,在一次课堂上,宁大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朱老师提到的这个问题,引起了胡成宝等几名同学的兴趣。

 

  “能不能用碳纤维来替代易生锈的钢筋?”小胡问。这个大胆的设想得到了朱老师的支持。因为碳纤维不仅不会生锈,而且抗拉力强,虽然横向支撑强度是普通钢筋的五分之一左右,但只要加大桩体直径,强度问题将迎刃而解。

 

  在老师的支持下,胡成宝等6名同学下定决心要研究出一种新型的抗滑桩。在研究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传统的抗滑桩除钢筋易锈外,还不排水,从而导致边坡土体松软。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将抗滑桩设计成空心管桩,将碎石填充管桩空心部分,形成排水通道,将边坡中渗入的雨水及时排走,减小边坡动水压力,增加土体强度,提高边坡稳定性。

 

  该研究成果先后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三等奖。其中两项研究内容已申请了专利。

 

  碳纤维抗滑桩受到了众多专家的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对此研究成果进行推荐。据了解,现阶段,该学生团队已完成数值模拟试验,模型正在制作中,且已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郭静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