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因何变成“生锈钢”?
2015-12-10 23:39:41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在钢材中加入一定量的铬、镍等抗腐蚀性元素,便不易生锈,谓之不锈钢。铬、镍含量不足,不锈钢会变成“生锈钢”。日前,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销售铬、镍含量不达标不锈钢管材案件,经营者依法受到了处罚。


不锈钢

    不久前,阜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抽检计划,对某建材经营店销售的装饰用焊接不锈钢管材进行质量抽检,经阜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应检的五项指标中有两项不合格,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这两项不合格指标一是化学成分铬,技术要求17.00—19.00,检验结果是12.31;二是化学成分镍,技术要求8.00—11.00,检验结果是0.85,铬、镍的含量都低于国家标准,尤其是镍的含量只有国家标准值的十分之一。

    铬、镍含量低会对不锈钢管材有什么影响?执法人员查询相关资料得知,铬可以使不锈钢表面形成很薄的铬膜,起到隔离、耐腐蚀的作用。镍有较高的耐腐蚀能力,在高温下有防锈和耐热能力,同时镍能提高钢材的强度,保持钢材的良好塑性和韧性,强化钢的机械性和工艺性,但是镍是一种较稀缺的资源,价格较高。简言之,铬、镍含量值低易使不锈钢生锈。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