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护栏锈迹斑斑造成安全隐患
2013-10-24 14:01:47 作者:刘传来源:

  闵行区东环路紧邻大治河,然而保障安全的栏杆却锈蚀斑斑,多处断裂。东环路位于闵行区浦江镇,平时这里人流密集。紧邻东环路的大治河宽约30多米,深5米,河岸边唯一的防护措施就是一排铁栏杆。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其中一段栏杆因锈蚀而断裂,形成一处足有10米长的豁口。沿着东环路行走,这样的豁口还不止一处。


生锈的护栏

  护栏的抗腐蚀能力是因其本身材质的化学组成不同,周围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护栏表面是表面形成的一层坚固细密的稳定的防护膜,防止氧原子的继续渗入,继续氧化,从而获得抗腐蚀的能力,一旦有某种原因,是这种薄膜遭到了不断的破坏,空气或者是液体中氧原子就会不断的渗入或者是金属中的铁原子不断的分离出来,形成氧化铁,金属表面也就受到腐蚀。

  海岸边的护栏受到腐蚀会更严重。海浪的威力是很大的。甚至可以把岸边的石墩拍断。一有大风,或是遇到天文大潮,浪就非常大,海水打到路面上是经常的事。所以,海边的护栏、石墩被海浪腐蚀 、打断的情况也会多次出现。由于海浪的腐蚀特别严重,加上护栏的抗氧化能力差,出现锈蚀很正常。

  我们都知道不锈钢具有很强的防腐蚀性,但是不锈钢的护栏用上一两年也照样会锈掉。不锈钢最怕的就是卤素离子腐蚀,比如氯粒子等。一般不锈钢的使用尽量避免与含卤素离子的物质接触,不能避免接触的,用过后要尽快冲洗干净。护栏安装在海边,溅上海水就会生锈,海水我们都知道可以晒盐,含氯离子的。生锈就是与海水有关,要是安装在别的地方可能就不会生锈了。

  那什么样的材料可以不怕海浪腐蚀呢。只有防腐木最耐用,但这个很贵,一立方米估计得好几千块钱。看来如果选用便宜的材质做护栏,受到腐蚀是不可避免的,需要有关部门及时更换护栏。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刘传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