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铁质物品该怎么防止生锈
2013-10-23 14:21:53 作者:张春颖来源:

  铁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十分常见的金属,同时与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铁质物品应用广泛,易腐蚀生锈是普遍现象,健身器材、汽车、防护栏,厨房中的铁锅、菜刀…

  事故案例

  案例一:前不久报道的苏泊尔炒锅用一次就生锈,就是由于刘女士所购买的炒锅就是一款普通铸铁炒锅,未做过防锈处理,同时因炒锅含铁量较高,本身就易腐蚀,如果在使用后没有将锅上的水迹抹干,生锈在所难免。

  案例二:还有诸多报道防护栏出现锈蚀的事故,都是由于栏杆出现锈蚀脱落,安全性没有保障造成的。尤其是在靠近河边的防护栏,据相关报道,一名老人在撒网时,身前的一段护栏突然断裂,导致老人一头扎进了水中。而本应起到保护作用的护栏,却成了暗藏危险的陷阱。

腐蚀的栏杆

  铁质物品该怎么防锈:

  1、日常生活中的铁制品需避免在潮湿环境下使用。铁制品的周遭环境如果潮湿,表面很快发生氧化反应生锈,应尽量保持使用环境干燥,一旦铁制品表面接触到水,应尽快擦干;

  2、具有防护性质的铁制品可以在面刷防锈漆。一般需要喷或刷两道,再施工面漆一到两道,可以起到长期保护的作用,能较好的防水并隔绝空气;

  3、采用电镀、热镀、喷镀等方法,在铁制品表面镀上耐腐蚀金属,如锌、铝等。这种方法效果很好,可以有效隔绝水和空气,达到防腐蚀的目的。

  4、用化学方法使表面生成一层细密稳定的氧化膜。

  总之,铁制品生锈极易威胁人身安全,其实防止铁生锈也不是那么困难,我们日常就能做到。生活除锈小知识:

  铁锅防锈:铁锅使用前,在锅内倒入适量食用油或猪油,加热过程中摇晃炒锅,将油均匀附着在炒锅上,加热2分钟左右即可。加热后将多余的油倒出,用干软布将炒锅擦净。

  菜刀防锈:把菜刀放在淘米水中浸泡,由于淘米水中含有丰富的淀粉质,可以在铁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二小时左右过后取出擦干就可防止菜刀生锈。如果已经生锈,可以用可乐擦洗,也可以用土豆丝沾细沙来清除,或者将西红柿汁均匀涂抹在生锈的部分,几分钟后用抹布擦拭即可除掉铁锈。

  汽车防锈:汽车如果出现小的锈点,可以用普通的牙膏来处理。当发现车体有新的小伤痕时,把牙膏轻轻抹圆圈涂在划痕处。下雨或洗车后,别忘了再涂一下。这样做一般可减轻划痕印记,也可以简单地起到隔绝作用,防止生锈,短期内没问题。特别是白色车漆,效果最为明显。

  剃须刀防锈:在使用剃须刀后,先用布将刀片揩净,然后用油性的擦脸油涂抹,反复多次,即可防止刀片生锈。

  铁质物品在日常使用中,最重要就是需要定期维护,如果铁质物品发生锈蚀会降低物品的安全性并降低使用寿命,同时也不美观。在选择购买物品时最好考虑物品的耐腐蚀性,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不锈钢制品可以代替铁制品,不锈钢制品抗腐蚀非常好,已经广泛应用到了各个领域中。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QQ群:140808414

责任编辑:张春颖

本文为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用于商业用途。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