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污分流挖出锈腐燃气管道 埋地管道如何防腐
2013-09-12 13:55:23 作者:张春颖来源:

  近日,南京市鼓楼区某小区开始雨污分流工程。随着工程的进展,小区居民楼的下水道逐渐开挖,令居民们震惊的是埋在地下近20年的液化气管道竟多处锈腐不堪,挖开处,一股股浓厚的煤气味道立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地下燃气管也锈迹斑斑,如同包着一层厚厚的铁锈”外衣“,不少管子已经锈腐。随后又接连查看了小区内好几处地方,据小区居民介绍,大概有5、6处的煤气管道都出现生锈漏气的情况,不过现在均已被燃气公司修复。据了解,小区内目前已经发现并修复了7、8处锈腐的煤气管道。

  接连发现锈迹斑斑的煤气管道,闻着阵阵散发的煤气味,这让小区的业主们如坐针毡,有人还夸张地表示”像坐在炸药包上“,而最近因为雨污分流工程,煤气管道都裸露在空气中,让小区的居民们紧张的心更加紧绷起来。同样深受困扰的一位业主表示,自发现煤气管道锈腐以后,燃气公司每次都会派人来修,虽说修的情况还算不错,但维修频率也是随着雨污分流工程中发现管道锈腐的频率而定。光为了更换锈腐的煤气管道,就先后停气7、8次,对平时的生活影响非常大,这种断断续续的节奏让业主们难以忍受。

地下燃气管确实锈迹斑斑

  为何管子会破败成如此”惨状“?这种情况被发现后为什么无法彻底处理?

  据有关专家表示,这个小区的煤气管道是1994年铺设在地下的,快20年了,其使用寿命也该到年限了,更何况管子并未用抗腐蚀的镀锌管,全部都是铁管,煤气管网岁月年久,多少会出现老化的情况。由于埋藏在地下,与污水走的是同一条路,加之年月久长,出现生锈的情况很正常,但也是由于管道是埋在地下,居民在能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很难注意到地下的管道是否出现问题,物业公司无法挖开下水道,查看管道是否损害,只能得居民报修才能处理。

  燃气管道是输送煤气最重要方式之一,架空或埋地钢管很容易发生外壁腐蚀。埋地钢管的化学腐蚀是全面性的腐蚀,在化学腐蚀的作用下,管壁厚度的减薄是均匀的。所以从钢管受到穿孔破坏的观点看,化学腐蚀的危害性不大。而造成钢管表面出现凹穴,以至穿孔的主要原因来自电化学腐蚀,其次杂散电流。土壤中微生物细菌对钢管的腐蚀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

责任编辑:张春颖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