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宁院士南昌大学演讲,现场听众:魅力源于她内心
2024-03-25 16:23:28 作者:募格学术 来源:南昌大学、微博 分享至:

3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宁应邀做客南昌大学“前湖讲堂”第十一期,以《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结构药理学研究》为主题作学术报告。南昌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副校长葛刚先后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颜宁院士介绍了她团队在钠离子和钙离子通道结构药理学研究方面的新进展。重点阐述了针对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开展的结构、功能以及药物作用机理等方面的系统性研究成果,鼓励青年学子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勇于钻研科学难题,在科研经历中获得乐趣、收获成长,力争取得新突破,实现人生价值。

“处于迷茫期,以后该选择什么成为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


“对于离子通道类的膜蛋白,电镜下的蛋白颗粒质量差,该怎么优化?”


……


报告结束后,颜宁院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她结合自身科研经历,现场回答学子学术难题和成长困惑。此次报告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前沿知识和信息,更为该领域的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学校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焕奎书院、玛丽女王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等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报告会后,颜宁院士还在葛刚副校长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生命科学学院人类衰老研究所,并与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学院和医学部的青年教师座谈交流


颜宁简介


颜宁,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深圳医学科学院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致力于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与病理意义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为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药物开发提供了分子基础。目前主要致力于针对疼痛的发病机理研究与药物研发。


讲座反响


有在演讲现场的网友留言(来源于微博网友@天空永远蔚蓝):


“想说下见到颜宁老师的第一感受,扎着马尾辫,微笑着走来,很难把她和女科学家女生物学家联系起来,但是她讲述的过程让你感觉到她对科研的喜爱,她强大的自信,她的魅力来源于她的内心,严肃的报告本身依旧可以被她讲的有趣生动,人也很幽默。”


微博网友@军军就是军军啊 觉得收获满满:


颜宁老师今日所说: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耐着性子做实验。


不要焦虑不要内耗,因为你要用一份的力气去压制另一份力气,你会花两份力气,结果还为零,想不明白就去做,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人生是一场经历,没有浪费时间一说,要把自己解放出来,不断的去尝试。


觉得这次的讲座收获满满,而且和颜宁老师的一些价值观不谋而合:想做的事情就去做,未完成的事情就努力去完成,因为今天是我们的,明天是上天的。我们不是赶路,而是感受路。人生道路上出现的任何人与事,都有她出现的原因与归宿,不管好与坏,都是对自己有益的。


错过讲座的网友@手摘星辰TigerLee 表达了遗憾之情:


颜宁老师前天来了南昌大学,我单位跟南昌大学的直线距离20米,已哭晕在南大门口。为什么不提前通知,非让我看微博才知道“来过” 


网友@盛夏携花晓 则开始期待下次相遇了:


颜宁老师 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梦幻相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