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处理!由于操纵数据,中国学者的这篇领域顶刊文章被撤稿,同时博士学位被撤销
2023-05-22 13:34:21 作者:材料学网 来源:材料学网 分享至:

 

 

2023年3月30日,日本东北大学撤销了前学生李楠(音译,Li Nan)的博士学位,该学生被发现在学位论文和两篇已发表的文章中篡改了图像和图表。

据了解,2021年5月5日,Plant and Cell Physiology 撤回了日本东北大学/聊城大学李楠(音译,Li Nan)等人发表的题为“Chloroplast proteotoxic stress-induced autophagy is involved in the degradation of chloroplast proteins in 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的研究论文,主要原因是第一作者操纵数据。

根据大学制定的“应对研究活动中不当行为的指南”,我们对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两篇论文和前研究生在研究生院就读期间发表的一篇博士论文进行了调查,我们确定了不当行为并按照指南采取了措施。

关于博士论文,大学学术会议决定撤销博士学位并完成该计划,因为属于东北大学学位规定第19条第1款第1项,“当发现以欺诈手段授予学位时”

尽管大学一直在努力提高研究伦理意识以防止研究不端行为,但这种情况的发生非常令人遗憾。

认真对待这一事件,我们将通过进一步确保所有在大学进行研究活动的人的研究伦理,并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指导,努力防止再次发生。

关于原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2篇以及原研究生的博士学位论文1篇,根据本学校制定的“研究活动中不正当行为对应指南”调查的结果,认定了不正当行为,根据指南的规定采取了措施。
关于博士学位论文,在本校学务审议会上,作为符合东北大学学位规定第19条第1项第1号“判明通过不正当方法获得学位的事实时”,决定取消博士学位及课程完成。特此公开。
日本东北大学校长大野秀夫表示:“虽然我们大学一直在努力提高研究伦理意识,以防止研究不端行为,但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日本的一所大学撤销了一名前学生的博士学位,该学生被发现在一篇论文和两篇已发表的论文中操纵图像和图表。

东北大学校长大野秀夫(Hideo Ohno)在30月<>日的公告中说:“尽管我们大学一直在努力提高对研究伦理的认识,以防止研究不端行为,但这种情况的发生非常令人遗憾。

学校没有透露这位前学生的名字,他是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但其调查报告中提到的细节(日语)指向一位名叫Nan Li的研究人员。李也在日本的一个博客上被点名,该博客报道了此案(日语)。

我们联系了东北进行确认,但学校拒绝发表评论。

根据东北报告的谷歌翻译,这名前学生承认在论文中“剪切和粘贴”了部分数字,并被发现“故意犯下不当行为”。

“由于捏造/伪造涉及第1条重要部分的欺诈行为并影响了结论,因此该行为的恶意程度被判定为'高',”报告指出,并指出“该文章在发表后立即被撤回。

一篇题为“叶绿体蛋白水毒性应激诱导的自噬参与莱茵衣藻叶绿体蛋白降解”的论文于 2021 年发表在《植物和细胞生理学》上,并于同年撤回。第一作者李楠的隶属关系被列为中国东北大学和聊城大学。

撤稿通知如下:

文章发表后,通讯作者对图5和9C中某些蛋白质印迹数据的潜在图像处理和重复表示担忧,此后第一作者承认了这种图像重复。资深作者无法验证或复制这些图表中的数据,因此对第一作者生成的实验和数字的信心受到损害(即图3B,3C,5,6,7C和9C)。因此,作者和编辑同意撤回本文。第一作者希望向本作品的其他作者表示歉意,所有合著者对由此造成的不便向一般科学界道歉。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Masanori Izumi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根据东北的调查,前学生的另一篇论文包含一个“剪切和粘贴”的数字,该学生“没有对问题提供足够的解释”。

报告指出,可疑数字“不影响论文的结论”。但它构成了学生博士论文的“重要部分”,题为“UVB和UVA /蓝光诱导CPD光解酶在去乙二醇拟南芥幼苗中的表达机制:UVR8依赖性/独立性和隐色素依赖性途径”。

Li的一篇论文,“UV-B诱导的CPD光解酶基因表达受拟南芥中UVR8依赖性和独立途径的调节”,于2015年发表在《植物与细胞生理学》上,于2022年得到纠正。更正通知如下:

通讯作者于2022年2月联系该期刊,担心对第一作者编制的图5B和<>C的操纵。应期刊编辑的要求,作者对相关数字重复了实验,并获得了支持工作原始结论的类似结果,如下所示。论文中的所有其他结果均通过资深作者提供的原始支持数据和/或新的重现性实验得到确认和验证。编辑们对原著的结果和总体结论没有改变感到满意。

 

通讯作者于2022年3月联系了该期刊,对第一作者编辑的图2B和图5C的篡改表示担忧。应期刊编辑的要求,作者对相关数据重复了实验,得到了类似的结果,支持了工作的原始结论,如下图所示。论文中的所有其他结果均由资深作者提供的原始支持数据和/或新的可重复性实验证实和验证。编辑们对原作的结果和总体结论没有改变感到满意。

调查委员会发现,这名前学生论文的两名通讯作者都没有“参与不当行为”。

参考消息:
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2023/03/news20230330-koho.html
https://retractionwatch.com/2023/05/17/researcher-loses-phd-after-admitting-to-fudging-images/
https://academic.oup.com/pcp/advance-article/doi/10.1093/pcp/pcab055/6268295
https://www.bureau.tohoku.ac.jp/kenkyo/fb/files/rules/61.pdf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