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院士入选!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
2023-03-13 16:29:04 作者:材料学网 来源:材料学网 分享至:

 

3月4日晚,202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名单揭晓。他们是:钱七虎,邓小岚,杨宁,沈忠芳,徐淙祥,“银发知播”群体,徐梦桃,陈清泉,陆鸿,林占熺


名单中的科研工作者和高校学者介绍如

钱七虎:为国作长城

 

钱七虎,我国防护工程学家,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7岁那年,父亲临终前叮嘱他“要干一番事业”,他铭刻在心。

 

六十多年里,他参与了许多重大国防工程,他牵头制定了我国首部城市人防防护等级标准,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

 

截至2022年,他资助了584位困难学生,将自己的院士津贴、获奖奖金、工资等捐助慈善事业累计超过1800万元。钱老说,“为国家和人民安全贡献心血,有价值”。

 

颁奖辞:什么才是安全,不是深藏地下,构筑掩体,是有人默默把胸膛挡在前面。什么才是成就,不是移山跨海,轰天钻地,是奋斗一甲子,铸盾六十年,是了却家国天下事,一头白发终不悔。


沈忠芳:无名草更芳

 

沈忠芳,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我国第三代防空武器系统总指挥。他曾目睹日军轰炸家园,于是报考飞机设计专业,渴望保卫祖国;毕业后,他投身导弹研制,从此隐姓埋名60余载。他说:“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的幸福奋斗。”

 

颁奖辞:从无到有,从近到远,从长缨在手,到红旗如画。这一代人从没有在乎过自己的得与失,这一代人一辈子都在磨砺国家的剑与盾。今天,后辈们终于能听到你们的传奇,隐秘而伟大,平静而神圣。

 

银发知播:千秋不老春

 

 

天文、物理、文学、美学,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这群爷爷奶奶在网课直播间里,欢脱幽默地传授硬核知识。他们是老师、院士,将毕生所学通过网络授以青年,用日复一日的耐心播下知识的种子。

 

这一可亲可敬的“银发知播”群体包括: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汪品先;退休电工教师王广杰;同济大学退休物理教授吴於人;清华大学文科教授、博导柳冠中;神经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退休小学语文老师杨维云;退休物理教师唐守平;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舒德干;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科技馆原馆长、中国科学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渝生。

 

颁奖辞:春蚕不老,夕阳正红。没有墙壁的教室,不设门槛的大学,白发人创造的流量,汇聚成真正的能量。知播,知播,传播知识与文化,始终是你们执着的方向。


陈清泉:强国尚功勋

 

陈清泉,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前身)他是中国香港第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在香港任教的他预判出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以此为研究方向,希望帮助祖国抓住机遇。他创造性地把汽车、电机、控制等技术融合到一起,形成一门全新学科。幼时经历动荡的他,渴望为祖国贡献力量,“是光荣的”!

 

颁奖辞:汽车曾经改变世界,而你要改变汽车。中国制造,今天车辙遍布世界,你是先行者,你是领航员。在新能源的赛道上,驰骋了四十多年,如今,你和祖国,正在超车。

 

林占熺:寸草向春晖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是《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人物。为解决“种植食用菌就必须砍树”的世界级难题,他无数次试验,发明出以草代木培养食药用菌的方法;为科研,他的亲弟弟倒在了菌草栽培的一线,林占熺也在常年奔波中差点遭遇意外……如今,“菌草”已走出国门,为全世界脱贫致富提供了方案。

 

颁奖辞:咬定青山大地,立根黄沙破岩,传递幸福,不以闽宁为限,传播文明,不以山海为远。时不我待,所以只争朝夕;心系乡土,所以敢为天下先。你不是田间的野草,你是新时代滋养的大树。

 

其他入选人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