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父子,登上人民日报!
2023-01-12 13:44:17 作者:学之策 来源:学之策 分享至:

 

在我国众多家庭中,有一些“特别”的家庭——家庭成员既是亲人,又是同行,有的甚至还是合作伙伴。
他们在科研一线摘得硕果,离不开彼此的陪伴、鼓励与支持。这些家庭既是良好家风家教的优秀传承者,也是科学家精神的杰出践行者。
1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通讯报道厦门大学田昭武、田中群父子的家教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个由科研工作者组成的家庭,感受他们的家风魅力。


 

田昭武、田中群父子——

“要靠自己解决问题”

在厦门大学有这样一段佳话:电化学学科有一对院士父子,父亲和儿子分别当选了国际电化学学会的副主席和主席

田昭武(左)和田中群在参加第五十五届国际电化学学会年会时合影。
1980年,53岁的田昭武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25年后,田昭武之子、50岁的田中群也当选中科院院士。谈起父亲对他的影响,田中群说:“多年以后,我终于明白,父亲对我的教育是身教胜于言传。”
田中群说,父亲做科研几乎全年无休,有一次假期做实验时,还被锁在了实验室里。对于子女教育,他很少喋喋不休地严格管教,“高中时,有一次我问父亲一道数学题,他却说,‘你要靠自己解决问题,这样才更有价值。’”田中群说,从此他逐渐养成了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习惯。

田昭武在厦门仪器验收会上展示仪器。
吴清玉 摄(影像中国)
曾经有人对田中群说:“你可能永远无法摆脱你父亲的光环……”很长一段时间,田中群刻意和父亲保持距离,研究领域也不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意识到,自己从未“远离”父亲,“他的专注、投入,一直影响着我。”

田中群(左)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姚凡 摄(影像中国)
田中群的妻子也是一位低调谦和的科研工作者,安静、不喜打扰……他们一家人在某些气质上极为相似。同事们都说,田中群一家很幸福,因为他们既是携手相伴的亲人,也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