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万的横向和60万的自科基金,到底谁更应该被评为教授?
2023-02-22 13:28:53 作者:材料科学与工程 来源:PaperRSS 分享至:

认识一位同行,在大学任教,评上副教授已经快20年了,培养了近50名硕士研究生,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了,这位朋友在校企合作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主持了横向项目达400w,可是却一直无法晋升教授;而同单位的年轻博士刚刚拿到一个面上项目(56w),就顺利拿到了教授职称。


这位同行朋友感叹说:横向项目不值钱啊!就是这么神奇,整天喊着口号说要推进成果转化,要重视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可校企合作项目经费几百万也比不上一个几十万的国基金?


每年初,各大高校关于如何申请国基金的报告可谓是紧锣密鼓铺天盖地热闹非凡,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好几场关于如何申请国基金如何写项目申请书的讲座,造成一种错觉是,高校教师除了拿国基金,其他工作都不值一提!国家破除唯论文后,唯基金现象正在持续加剧!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如今许多高校的一种普遍现象是,刚刚进入高校的年轻博士,只要拿到一个青年基金,就很大机会晋升副教授了;而很多默默教书育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教师,尽管可能也拿到许多省级厅级项目横向项目等等,但因为没有国基金,连申报评职称的资格都没有!


诚然,国基金项目作为重要的基础研究项目,确实是很有分量!但如果唯我独尊,将其他项目和成果一律视为不屑一提,似乎太极端了?


不过,看看网友是如何留言的:


1. 分学科,基础学科搞基金,应用学科搞横向。


2. 400万横向课题,尤其是解决企业问题的课题更应该评教授。


3. 真正能完成横向经费的,不缺钱!不需要教授头衔的。搞纯理论的,需要头衔多发点工资。


4. 没有对错,主要看评定规则。


5. 西工大新增了成果转化评教授,转化1000万以上可以报名参加pk,2022上了三个这样的教授。


6. 应该再深入甄别,56w国基面上如果只是发论文,那需要有理论创新,水论文的不要上正高。400w的横向要切实解决企业卡脖子问题,没技术含量的不要上正高。


7. 不能拿钱多少做对比。横向项目可能解决是实际问题,也有可能有解决科学前沿技术问题,但是缺少权威论证。但是国基不一样,它基本站在同行前列,是具有先进性科学性的,并且过程有权威性论证,而且成果跟系统技术,科学关键度很大。……所以不能单纯拿钱数字做对比。


8. 横向经费你说要多少吧。YQ期间,无论外面的中小企业日子多难过,高校里面的经费仍然是逐年增长,而且是按比例,有计划地增长,要多少有多少,尤其是今年,实验室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关着,但是横向经费突破新高,逆世飞扬。


9. 很多人弄不清因果,做科研的最终目标是啥?一个国基弄几篇论文就可以结题,在我看来就是基本没有成果,这种钱最好用,所以大家拼命抢。横向都是分笔给钱,400W至少要给企业创造4000W以上利润,这才是真正有经济及社会效益的。从成果角度,国家基金基本等于0。


10. 说到底还是国自然最公平,你是没看到横向课题左手倒右手,省自然你连出学院的机会都没有。国自然和高考一样,公平决定一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