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评估结果统计!这些“双一流”学科,真一流!
2022-08-25 16:30:18 作者:软科 来源:软科 分享至:

 学科评估是对高校学科建设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权威性评价,“双一流”建设学科则是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主体力量。今年2月,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公布,共有147所高校与433个高校学科入选。(注:由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自主确定建设学科并自行公布,本文未将其建设学科统计在内)虽然“双一流”建设与学科评估结果并不直接挂钩,且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主要反映各高校截止到2016年的高校学科建设水平,而首轮“双一流”建设自2016年开始,从时间上看二者并不重合,但由于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所以学科评估的结果对于“双一流”建设仍然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按照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公布的分档原则,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5%~10%为A-。在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意味着该学科的整体建设成效位居全国前10%,达到全国前列水平。能够在四轮学科评估中连续获评A类的“双一流”建设学科,无疑是取得了学科评估与“双一流”的双重权威认证,不仅成功跻身“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第一方阵,更堪当全国学科之最!

经统计,在除清北以外的14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433个“双一流”建设学科中,共有46所高校的83个学科连续在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类。

其中,中国农业大学最多,有7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入围,实力相当卓越;其次是学科竞争力极强的浙江大学,为6个学科;位列第三的是中国人民大学,为5个学科。此外,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均有4个学科入围。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均有3个学科在列。江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均有2个学科上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9所高校也均有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彰显实力,四获A类评级。

疾风彰劲草,大浪淘真金。他们以领先全国的学科水准,接连在学科评估中拔得头筹,成为高校迈向一流的领头兵,更是全国高校学科建设的标杆典范。
 


工学典范,为国铸器

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在我国建设工业强国的关键时期,一流的工学学科水平成为实力高校勇担国之大任,为国攻坚的底气所在。以冶金工程(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浙江大学、东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东华大学)为代表的工科力量,不断为我国工业的繁荣发展竭诚尽智,建功立业,已然成为工业蓝图中的靓丽一笔。

起源于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矿冶学科的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科实力首屈一指。不仅连续在四轮学科评估中斩获A+,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更是连续四年保持世界第一的顶尖水平。依托冶金学科优势,北京科技大学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冶金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包括魏寿昆、殷瑞钰、毛新平等多位院士大师。近年来学校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承担多项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和企业技改项目,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项,为国家的钢铁工业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七十余载创业兴学,服务国家是北航人永恒不变的精神追求,空天报国是北航人最为鲜亮的精神底色。以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核心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秉承为国家国防和航天事业发展学科、培养人才、开展前沿和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宗旨,多年来承担了一批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多种新型卫星、新一代运载火箭及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民用航天与国防预研和各航天院所的科研任务,雄厚的航空学科实力已成为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撑。

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依托学校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学院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国际科技前沿,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如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承担了各类基金和科研项目2000余项,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在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的带动下,东北大学还先后研发出国内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国产CT以及控轧控冷技术、混合智能优化控制技术等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开拓奋进的东华大学,是一所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学校的王牌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水平卓越,连续在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领跑全国,是国际纺织高等教育的标杆。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几十年筚路蓝缕接续奋斗,取得了多项历史性成就。从解决建国初期穿衣困难而发明的国家第一根化学纤维起到我国载人航天宇航服、从灰黑蓝单调服装色彩到时尚纺织服饰、从生产效率低下的条件简陋车间到现代化大型纺织智能制造企业,东华大学纺织学科以高水平科学研究为我国纺织工业现代化转型升级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此外,船舶与海洋工程(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机械工程(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兵器科学与技术(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矿业工程(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拥有硬核实力的工学学科同样在持续为我国工业发展增添强劲推动力。

强国之基,创新之源

理为创新之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支持基础性学科的发展,基础研究解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关键科学问题的能力得到显著、持续的增强。以数学(复旦大学)、化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天文学(南京大学)、海洋科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为代表的理学基础学科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复旦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基础医学、数学、中国语言文学、中西医结合在四轮学科评估中连获A类评级,其中数学学科始终稳坐A+宝座,实力不凡。在以苏步青教授、陈建功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数学家的带领下,经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谷超豪教授等一批数学家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已发展成为一个在国际上有相当影响,在国内有显著地位的数学人才培养中心、科学研究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龙头学科化学依托学校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建设。学院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中国科学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两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以及先进功能材料安徽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生物质洁净能源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等五个省级科研机构。多年来,学院以培养从事前沿和交叉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领军人才为目标,为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始终处于中国大学第一方阵的南京大学,基础学科实力十分雄厚。化学、天文学、物理学3大学科在四轮学科评估中均成绩不俗,荣获高度认可。以天文学为例,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前身天文学系创建于1952年,是全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培养人才最多的天文学专业院系。学院坐拥现代天文与空间探测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中心凝聚了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所高校和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三家科研机构的主要教学、科研力量以及大型终端设备,最大程度上促进我国天文学科的蓬勃发展。厦门大学海洋学科起步于上世纪20年代初,伴随着这所“南方之强”走过了百载峥嵘岁月,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海洋科学发展的光辉历程。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在海洋科学前沿领域,创建“微型生物碳泵(MCP)”理论,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以及碳中和愿景贡献厦大力量;聚焦海洋观测和防灾减灾国家重大需求,构建海洋生态立体监测系统,实现对区域海洋关键生态环境要素的实时立体监测,推进智慧海洋建设。锚定世界一流目标,厦大海洋以颇具引领性和重大应用价值的创造性成果,积极服务于国家的海洋强国战略。
 

顶天立地,厚德成医

医农学科,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福祉,是推动我国医学和农业发展的先锋学科。以口腔医学(四川大学)、水产(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为代表的实力卓著的医农学科,多年来为我国输送了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医学人才和农业人才,做出了不朽贡献。

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连续四次荣列口腔医学第一名的四川大学口腔医学学科,依托于学校的华西口腔医(学)院建设。被誉为中国现代口腔医学发源地和摇篮的华西口腔医(学)院,百余年来薪火传承,集教学、医疗、科研三位一体。学院不仅构建完善了以口腔基础医学系、口腔内科学系等6个学科系、35个专业教研室组成的口腔医学学科群,还涵盖了口腔临床医学与口腔基础医学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群,为培养高水平口腔医学人才筑牢根基。以“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为办学传统的上海海洋大学,其水产学科在学科评估中四度斩获A+,水产实力出类拔萃。学校水产与生命学院建有国家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合基地)、国家级水产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淡水水产种质资源与利用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重量级科研平台。学校发挥学科与科研特色优势,取得多项突破性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36项。以建设一流水产学科为引领,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科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正加速提升。
 

寻源华夏,培贤育达

中华文化历久弥新、繁荣发展,离不开人文学科的协同合作。在中国语言文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人文学科的深耕厚植下,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正逐渐实现创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北京师范大学在四轮学科评估中成绩不俗。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3大学科四获A+等级,学科水平首屈一指。北师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依托学校的文学院建设。其前身是中国语言文学系,创建于1902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中文院系。北师大文学院建设、规范、开创了多个中文学科领域,为推动中文学科现代化,以及中国语言、文化、文学的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自诞生之日,便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领跑者和筑梦人。四度荣获A+的华师大教育学学科,则是学校为国育才的主阵地。1980年,华东师范大学率先组建全国大学中第一所教育科学学院,几十年来,数代教育学人坚持以特色求发展,致力于教育理论创新和教育实践变革,创造了独具海派文化特色的教育传统,如今的华师大教育学部,已然成为富有中国特色的育人高地和科研高地,为国家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持续做出应有贡献。

一流学科建设是高校提升内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学科评估作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参考,有力推动了高校尖峰、优势、特色学科体系的构建,引导更多高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之路上稳健发展。我们期待更多“双一流”建设学科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彰显建设成效,取得佳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