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最新研究:相比男性,女性在科研论文中获得署名要难得多!
2022-06-24 11:57:47 作者:科研大匠 来源:科研大匠 分享至:

 经观察,女性科学家在著作和专利上的署名均少于男性,有人推断这可能是因为女性在科研贡献上较不易受到认可。例如,罗莎琳德·富兰克林(Rosalind Franklin)在发现 DNA 双螺旋结构上的功劳最初未被承认就是其中一例。计算女性贡献被埋没的程度是个挑战,因为人们很难统计那些不被看见的付出。



2022年6月22日,美国纽约大学、西北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 Nature 上发表了题为:Women are Credited Less in Science than are Men 的论文。

论文作者通过收集来自科研团队、发表著作和专利的大量数据并进行了分析,发现女性在科研著作署名中比男性更不易得到认可。而这一贡献归属上的性别差距几乎出现在所有科研领域和职业阶段。这项研究结果或有助于解释为何科研界两性的表面贡献会存在这种明显差距。


作者们在四年时间里一共分析了美国9778个团队共计128859人的数据(包括关于他们研究领域和职业阶段的信息),并将这些人名与39426篇期刊文章和7675个专利进行了匹配。他们统计了一个团队有多少人最后成为了作者,发现女性在一个团队中成为作者的比例只有34.85%,但实际上她们占了将近一半的劳动力(48.25%)。

与此类似,女性在专利署名上的比例也低于男性。调查问卷也显示,女性称她们的科研贡献比男性的贡献更不容易得到认可,因为她们相信自己的工作被刻意忽视或不被承认。

论文作者也指出了该研究一些重要的局限性,比如,研究中来自科研团队的数据(来自研究型大学)可能无法代表所有研究人员的经历。他们的结论是,至少科研产出中观察到的部分性别差距不是因为科研贡献上的差异,而是功劳归属上的差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