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下管线装上了“电子眼”,实时监测腐蚀风险
2021-02-24 13:33:1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至:

 地下管线腐蚀情况如何?管道还能使用多久?是否需要维修?目前,一套地下管线在线监测预警设备已经在北京市部分地下管线投入使用,这些以前必须要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实地检测才能发现的问题,现在可以远程实时在线获知了。

 

随着能源市场需求激增,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管道运输事业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管道安全问题也日益凸现。尤其对于油气、热力管道来说,腐蚀是威胁管道长期安全运行的主要因素,不少地下油气管线投产不久即屡次发生腐蚀穿孔事故,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以往对油气、热力管道腐蚀情况的检测几乎都需要工作人员到达管线所在的具体位置,持检测设备实地勘察,有些时候甚至必须挖开地面才能检查管道的腐蚀情况。这样不仅效率低下,更难以提前发现管道存在的问题。为此,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研发了多款管道腐蚀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对管道保温层下腐蚀风险和腐蚀速度的实时在线监测预警。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工程师王旭告诉记者,全新的管道腐蚀在线监测设备主要包括保温层下腐蚀速率监测仪和保温层下腐蚀环境监测仪。

以保温层下腐蚀环境监测仪为例,外形看起来是一个不大的长方形金属盒子,同时配套有一个电池组,将监测仪和电池组安装在保温层的内墙上,能实时对管道保温层内外温度、管道电位、保温层下浸水情况等主要腐蚀环境因素进行在线监测。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而保温层下腐蚀速率监测仪外观与保温层下腐蚀环境监测仪类似,它的探针采用特殊工艺加工制作而成,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可以通过实时采集探针的电阻值,计算出保温层下管道外壁的腐蚀速度。

“保温层下腐蚀环境监测仪与保温层下腐蚀速率监测仪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对保温层下管道外壁腐蚀监测的全面覆盖。”王旭说,两类监测仪的电阻探针信号反馈时间短,能及时反映出设备管道的腐蚀情况,使管道外部风险始终处于监控状态。

另外,这两类地下管线腐蚀监测设备功耗低,使用电池供电即可,常规标配型号续航时间通常在三年以上,安装维护也十分方便。而且监测仪通过数据集中器实现了设备与后台服务器之间的数据交互,信号穿透能力强,在复杂环境下依然可以长期稳定工作。

“监测仪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我们配套的PHM系统还可以为管道进行全方位的 ‘体检’,综合评估管道的整体情况,如现状、使用年限还有多久等等。”王旭说。

记者了解到,这套地下管线腐蚀在线监测预警设备目前已在部分地下管线保温层下进行使用,未来有望大范围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