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
2020-12-24 11:41:45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北京科技大学 分享至:

12月21日,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首届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北京科技大学党委武贵龙书记;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副校长;国家材料咨询专家组副组长、数据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建新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稀土永磁材料研究室主任、数据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卫院士;2011国家材料科技创新协同中心主任、数据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毛新平院士;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中船重工七二五研究所陈光章研究员等8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副主任、科技部基础司原副司长郭志伟教授;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高孟绪副研究员;教育部科技司陈露洪副处长;北京科技大学人事处、国际处、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等单位领导以及数据中心和中心共建单位科研骨干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雪峰教授主持。

20201223131722543705.png

会上,武贵龙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感谢科技部和教育部对北京科技大学建设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和两个野外台站等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主任李晓刚教授围绕数据中心建设背景、中心总体介绍、工作进展以及未来工作重点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委员汇报了数据中心年度工作总结,重点介绍了中心针对去年工作会议上与会专家提出场地不足、管理不严和数据安全性等问题的落实情况,并向各位专家汇报了中心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20201223131742539832.png

经过讨论,与会专家对数据中心一年多来的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数据中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软硬件条件建设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数据中心的实体化建设方面落实到位,在数据资源建设、大数据技术研发、数据挖掘利用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体现了北京科技大学各级领导对这一新批准的国家科技基地各项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就数据中心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发展任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要明确科学数据中心定位,突出特色,在数据采集、数据挖掘方面做到专精深;二是要理顺科学数据中心与各台站的关系,以数据中心为纽带,联系好维护好与各台站的关系;三是要继续提升野外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提高野外数据的联网观测能力;四是要注重数据管理和标准化问题。

20201223131809811907.png

科技部和教育部领导对科学数据中心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要明确数据中心定位,围绕数据的科学性做文章围绕数据的科学性做文章,体现出国家级平台的特色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二是继续提升野外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提升野外观测的联网观测能力。三是要理顺台站与中心的关系。四、要有中心自己特色的数据产品。李卫院士希望科学数据中心能够加强在功能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方面的积累工作;毛新平院士指出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和定位要清晰和准确,并对中心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中心下一步要加强对国家社会服务的能力;最后,谢建新院士希望科学数据中心要加强数据平台建设能力,注重数据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强调中心作为国家级平台服务社会职能建设,总结如何为各行业、部门和研究单位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20201223131909037024.png

其他与会专家纷纷从国家战略角度,结合国内外腐蚀数据积累和大数据的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就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行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依托北京科技大学建设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符合国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能在国内材料和腐蚀学科发展、整合材料服役数据、指导共性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发挥巨大的引领作用,有助于提升我国材料和腐蚀学科的国际地位。此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为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和长远规划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

20201223131928080101.png

会议举办了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新版数据共享服务门户网站的升级上线仪式,并进行了现场观摩和演示操作。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科学数据中心新版网站的上线运行,标志着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建设更加规范,数据共享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对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会议后,召开了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首届学术交流会。会上来自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Arjan Mol教授、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韩冰研究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揭敢新研究员、化学工业出版社刘丽宏主任、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吴军高工,以及我中心杜翠薇、董超芳、张达威三位副主任就腐蚀大数据、局部腐蚀原位表征、高通量腐蚀计算、材料自然环境腐蚀以及腐蚀发展最新前沿技术等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经过六十多年发展,由一代又一代科学家联合搭建、逐步发展起来的国家材料环境腐蚀野外观测研究平台,在科技部的领导下,已经形成的1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和20个野外台站的构架,体现了国家对材料腐蚀数据科技的迫切需求,也反映了国家对国家对材料腐蚀数据科技的殷切希望。新形势下,中心和台站之间应该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