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业解读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9-06-26 09:58:4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材料+ 分享至:

我们的生活中处处有材料,例如医用仿生材料、高铁轨道材料、折叠屏幕材料……材料渗透在每个领域,但常常被忽视。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材料的组成结构、合成制备、形制性能等基本要素的科学,也是涉及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的综合型交叉学科。尽管材料的使用几乎和人类历史一样古老,但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只有50年历史;在这50年的发展过程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已经充分显示出它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


在最新颁布的专业目录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属于工学中的材料大类,标准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院校共211所,毕业生规模大约每年16000人。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对全国参评高校共计参评高校172所开设的材料科学专业进行了第四轮学科评估,依据评估结果给出以下具体榜单,供大家参考(注:评估结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后,按学校代码排列)

 

2018年-2019年全国材料科学专业高校排行榜单

3.jpg

4.jpg

5.jpg

6.jpg

数据来源: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为什么选择材料科学与工程

 

从社会需求来看,材料领域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材料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21世纪的材料发展出现新格局。纳米材料、信息功能材料、能量转换与储存材料、环境友好材料、重大工程及装备用关键材料、绿色制备技术等已经将成为材料领域研究的主导方向,它与高新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特征越来越显着。在这样的格局下,材料领域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


从学科价值来讲,材料科学可以认识和改造材料,让材料更加符合人们的需求,创造出满足人类要求的新的材料。材料科学专业是能够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科学,它在人类和自然之间打开了一扇大门。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综合性强的学科,包括无机材料、有机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内容非常庞杂,涉及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流体力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等多种课程。不同学校的侧重点不同,课程设置上有差异,培养方向也不一样,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报考该专业要尽可能报考实力强的学校,因为不完善的实验条件会降低教学水平。

 

7.jpg


选科要求

 

不同学校的选考要求不同。以2020在京招生为例,一些学校要求必须选考化学,如上海理工大学;一些学校要求必须选考物理,如同济大学;还有一些学校要求物理和化学均必须选考,如浙江工业大学。考生在选择科目时需要注意。


推荐院校

 

结合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结果,推荐院校如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什么

 

具体课程有:


材料科学类:材料科学基础及实验、材料概论、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及实验、固体物理、结构缺陷、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加工工艺与设备、材料制备与物性分析实验等;材料工程类:材料工程基础及实验、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工程设计训练、热工设备、工厂设计概论等。


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该专业

 

具有较好的动手能力

 

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有较好的动手能力。材料科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本科期间实验课程必不可少,动手操作无法避免。如果涉及化学试剂的使用,学生在顺利完成实验的同时,还要注意保护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擅长理论分析,理解能力强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虽然重视实践,但本科课程总体偏理论方向,例如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等,这些课程无法通过记忆来学习,需要找出知识点间的关联,进而理解并掌握。不同专业课间也存在共性,理解的知识点越多,学习起来也就更为容易。


有耐心,有恒心

 

学习该专业需要有耐力和恒心,和这个专业的实践课程较多有直接关系,因为不是每一次实验都能成功,甚至可以说在研究新材料、新技术的过程中,大部分实验都是以失败告终。学生一定要有耐心和恒心,不怕失败,愈挫愈勇,才能最终得到好的结果。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防腐专业以及其它高新技术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复合、材料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

 

2.掌握材料性能检测和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具有研究和开发新材料、新工艺的初步能力;

 

3.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材料研究、材料设计、材料研制的初步能力;4.具有该专业的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毕业生发展

 

就业

 

本科毕业生可在材料制备、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基础性工作,就业主要集中在各类制造、建筑、快消品等行业。该专业的研究生可以从事理论研究、材料改性、新材料工艺和技术的研发、过程控制之类的工作,也可以承担相关的科技管理和经营工作。对应的具体职业有: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产品工程师、工艺工程师、技术员、实验员、应用工程师、质检员等。


考研

 

本科毕业生比较难接触新材料的研发,如果想要从事非基础工作,考研是最佳选择。读研不仅能丰富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水平,也能提高就业起点,就业选择更多。考研方向有:高分子纳米材料与技术、光电信息功能高分子、智能和刺激响应性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生物医用材料、存储材料与理论、能源与环境材料、金属功能材料、结构陶瓷材料、计算材料科学等。


留学

 

该专业留学首选美国,美国作为世界顶尖高校的聚集地之一,材料科学的发展遥遥领先,尤其是近些年来许多新型材料的研发使得这一学科成为申请热门,某些方向申请难度较大。推荐院校: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西北大学等。美国的留学费用比较高,且全奖申请并不容易。如果经济条件不好,德国和日本也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学习第二外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