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多起石化企业安全事故引发的腐蚀防护思考
2019-05-07 11:49:24 作者:世纪熊 来源:设备管理与防腐 分享至:

就2019年发生的石化企业的安全事故做了梳理,并对这些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腐蚀防护的角度进行分析和思考。


1、2月18日:中海油惠州石化发生闪爆事故致1死1伤
2、2月26日:南通废水车间动火,废水罐闪爆!致2死1伤
3、2月28日:河北张家口锅炉事故3死7伤
4、3月3日:达州硫化氢中毒致3死3伤
5、3月19日:四川南充一工厂突发燃烧爆炸造成4人死亡
6、3月21日:江苏盐城天嘉宜化工厂爆炸致多人死伤!78人死亡
7、3月23日:大理发生一起污水沉井气体燃爆事故,3死5伤
8、3月25日:山东不顾整改指令违规开车生产,一化工厂爆裂着火1死4伤
9、3月29日:山东青州一工厂发生爆炸事故,致5死3伤
 
上述事故集中发生在2019年二、三月份,这其中有多少又是由于腐蚀防护不到位而引起的,在调查结果未明确之前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石化企业的安全事故或多或少与腐蚀防护不到位有着一定的联系。

本公众号就2019年多起石化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腐蚀防护的角度去分析其原因所在:

1材料腐蚀引起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材料与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人们曾把信息、材料和能源誉为当代文明的三大支柱。然而大量的事实证明,材料的失效带来的灾难和损失是不可估量的。材料的提前失效,主要来源于材料在运行环境、制造环境和自然环境的作用下引发的腐蚀、磨损 ( 摩擦磨损磨蚀 )、疲劳 ( 疲劳与腐蚀疲劳 ) 造成的,它们给世界各个国家都造成过重大损失,引发过许多重大事故。

2无关联原料交叉堆放造成设备腐蚀
 
一些石化企业在使用、存放危险化学品时,由于种类繁多,数量巨大,随意堆放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化工园区里的民营企业,这种现象十分突出,极容易对周边的化工设备造成腐蚀。

3“人”的腐蚀防护观念
 
由腐蚀问题而发生的安全事故,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管理者的腐蚀防护观念淡薄,凭借经验主义做事成为了大多数民企甚至是部分国企的普遍现象。大多数石化企业没有完整的腐蚀防护手册和腐蚀防腐标准,对于设备、管材的腐蚀鉴定缺乏依据,只有在定期的腐蚀检查而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