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抗菌涂层可确保太空站安全卫生
2019-03-26 14:19:49 作者:小欧 来源:与欧洲有关的一切 分享至:

几个月前,国际太空站被检测出“超级细菌”,不怕多数的抗生素,庆幸的是这种细菌还不会明显伤害健康,但是已经显示太空有卫生危机,因此科学家正在研发新的抗菌涂层,已确定细菌难以沾附,只要定期打扫,涂层的效果可以长期维持。

 

40.jpg


据《新阿特拉斯》报道,虽然人类已能前往太空,然而我们这副身体并不是为太空旅行而设计的,所以在太空待久了,都会造成身体的异常,包括视力、听力、血液循环、肌肉和骨骼都会变弱,甚至增加我们癌症和糖尿病的风险,而且免疫系统也容易失误,而且更糟的是,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微重力环境下,细菌确实进化得更快,显然对航天员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


科学家正在国际太空站测试一种名为AGXX的新型抗菌涂层,它是由银和钌金属所混合的,这两种金属在奈米粒子的情况,具有高效的杀菌效果,两者相乘果然更为有效。研究员伊丽莎白?葛霍曼说,银钌涂层的效果类似漂白剂,可以杀死各种细菌以及某些真菌、酵母和病毒,涂层不会失效,因此不会耗尽。


该团队以太空站的厕所门进行测试区(完全可以理解地选这个地方的用意),之后定期检查涂层上的细菌数量,6个月后,涂了AGXX的表面上没有发现任何细菌,到了9个有3个细菌菌落,而12个月之后,仅发现了9个,这比不涂的裸钢上,要少了80%的细菌。


为了比较效果,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常规的银涂层,如前段所说,奈米银涂层也是常见的抗菌材料。然后银涂层确实也可抑制细菌,只是效果没有银钌合金那么好,抑菌效果比裸钢减少了30%。


虽然AGXX涂层只需要涂一次即可永久保持,但是为什么12个月后还会出现9个菌落呢?团队表示,这并不是因为AGXX磨损了,而是它被灰尘或死细胞给遮盖,造成效果“蒙尘”,因此定期的清洁,可以长保涂层效果。


该小组还对国际空间站上存在哪些物种进行了分析,就如第一段所说,他们发现许多细菌不怕3种以上的抗生素,可称为“超级细菌”,事实上它们之前没遇过抗生素,却已经研发出抗药性,团队认为这是微重力环境使它们容易变异,研发复杂的生物膜。


未来人类也许会在月球与火星上建立长期居住的基地,因此了解太空环境的微生物群非常重要。该团队表示将继续测试AGXX的有效性。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