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愈型超疏水材料问世 具有类蛇皮自脱落特征
2017-05-09 15:36:5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分享至:

   1.jpg

 

    近日,德国弗莱堡大学开发出一种具有自愈性能的超疏水涂层,或将突破其应用瓶颈。这种超疏水材料表面具有类似蛇褪去外皮的特性,可实现表面受损后超疏水性能的自愈。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朗缪尔》期刊。

 

    超疏水材料具有自清洁、防水等多种优异特性,但强度低、耐久性差等问题制约了其规模化应用。

 

    受到如荷叶或水黾等自然界中的疏水表面的启发,近年来涌现出大量超疏水材料。最典型的超疏水材料制备方法使在具有微米尺度的粗糙材料表面上构造具有纳米结构。然而,这种微纳米多级结构在受到外力摩擦时极易受损,导致疏水性能被破坏。

 

    为克服这一短板,弗莱堡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具有多层结构的自愈型超疏水材料。该材料表层为具有疏水特性的聚四氟丙烯酸酯(PFA)膜,该PFA层表面由针状的“纳米草丛”结构组成,下面一层为常用与医用设备的聚乙烯吡咯烷酮(PVP)水溶性高分子层,底层为具有“纳米草丛”结构的超疏水硅涂层。当涂层表面受到磨损后,将涂层浸入水中,中间层的水溶性PVP层将被水溶解,使表面受损层脱落,暴露出底层的超疏水层。

 

    根据研究团队表示,目前该研究仍然处于实验室探索阶段,团队正致力于提升材料表层的耐磨损性能,以防止材料底层的磨损。该研究为新型耐久、自愈型超疏水材料研发提供了新思路。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