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洛铜产品助“长征五号”遨游太空
2016-11-15 13:33:5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洛阳日报 分享至: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向中铝洛阳铜业有限公司(简称中铝洛铜)发来贺信,对该公司科技工作者研制的航天发动机耐高温新材料,确保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表示衷心地祝贺和感谢。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是我国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技术跨度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使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出关键一步。

 

00300017228_b32bb91c


    由中铝洛铜研制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动机燃烧室关键部位用航天发动机耐高温材料,随“长征五号”遨游太空,再次实现了洛铜产品的飞天梦想。


    据介绍,航天发动机耐高温材料是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的关键材料,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抗氧化性,在高温下具有高强度、耐冲击、耐推进剂腐蚀等优点,并具有良好的塑性和良好的焊接、切削性能,在液体发动机上有着广泛的应用。此次,中铝洛铜产品为长征五号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成功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铝洛铜是国内首家介入研制该产品的企业。依托技术装备优势,该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投入研制,相继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打破西方技术封锁,使该新材料在中铝洛铜实现全流程自主研发和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这种由中铝洛铜自主研发的航天发动机耐高温材料已具备批量供货条件。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