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涂层能挽救不可估量的损失
2016-06-30 16:16:30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636028732608770934593.jpg

 

    据悉,美国俄亥俄州的两名科学家发明出一种内带特殊涂层的香波瓶,有了这种特殊涂层,就能够让塑料瓶内的液体轻松倒出,比如,洗发水、液体皂、洗碗液以及番茄酱等采用塑料瓶包装的日常生活用品,这不仅避免资源的浪费,而且大大减轻了环境污染。


    塑料包装瓶的材料通常是聚丙烯,但在使用过程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很难将最后剩下的液体倒出来,这是因为材料表面张力作用。如果能降低瓶子内壁表面能,里面的液体就会容易流出。


    发明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巴拉特∙布尚和菲利普·布朗解释道,这种涂层技术可应用于聚丙烯,也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塑料材质,能在塑料瓶内壁形成无数微小的、呈Y形的石英晶体结构。


    这种结构能形成气穴,使得液体无法接触或附着在瓶壁上,只能以珠状在涂层表面滚动,从而实现“不沾”效果。


    布尚教授说,这种涂层技术成本低、效果好、无污染,“洗发水生产商对此很感兴趣,因为他们生产的亿万瓶洗发水中许多还没用干净就被迫扔进垃圾箱”。


    据介绍,将这种涂层涂覆在塑料瓶内壁时,同样能将番茄酱一滴不剩地倒出,不仅物尽所用,而且利于塑料瓶回收。另外,这种环保涂层还可以用在窗户、镜片、防水手机等各种地方。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哲学汇刊》上。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