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率先生产出不含镍的不锈钢
2016-06-06 10:53:0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在当前被广泛应用的不锈钢中,镍是一种重要的合金化元素。镍的主要作用是使不锈钢形成稳定的奥氏体结构,从而改善不锈钢的耐腐蚀性、可塑性、可焊接性和韧性等性能,稳定的奥氏体结构还可以使不锈钢具备无磁性。对于常见的316L奥氏体不锈钢中的镍含量要求在10%~14%,304L不锈钢中的镍含量也在8%~10%。然而镍又是一种潜在的致敏因子,镍离子在生物体内富集还可能诱发毒性效应,因此许多国家对日用和医用金属材料中的镍含量制定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相关标准中所允许的最高镍含量也越来越低。

 

640

 


    AK STEEL鉴于含镍金属材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于2014年9月份正式向市场推出了全新研制的无镍不锈钢产品CHROMESHIELD 22,该材质可以应用于厨具用不锈钢,汽车零配件,热交换器用管等领域,该产品经过实验室测试和市场验证,该材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640

 


    1、化学成分

 

640

 


    CHROMESHIELD22属于高铬铁素体不锈钢,镍含量减少,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材料成本;减少了含镍金属材料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添加少量的铜,钼,钛和铌等微量元素,改善材料的耐腐蚀性能,比430/441材质具有更好的耐腐蚀性,在特定环境中,甚至由于304等含镍奥氏体不锈钢。


    2、良好的成型性

 

640

640
  
  图:CHROMESHIELD 22均匀、各项等大的晶粒结构提高材料的成型性


    3、良好的抗高温蠕变性能:等同于TP444,远优于TP439

 

640
    图:871摄氏度温度下进行100小时的测试


    4、优异的耐蚀性能

 

640
    图:点蚀性能

 

640
    图:在CCT1测试循环下进行50轮测试

 

640
    图:CCT1测试流程

 

640
    图:按照ASTM a 262进行腐蚀测试后的微观结构图


    5、良好的抗氧化性能

 

640

 


    镍是一种贵重的稀有元素,奥氏体不锈钢的生产消耗了大量的镍元素,造成其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不利于节约资源型材料,因此发展以其它元素代替镍或减少镍含量的低镍和无镍奥氏体不锈钢不仅有利于降低成本,节约昂贵的战略元素,而且可提高不锈钢的使用安全性,特别是在日用和医疗领域,开发医用无镍奥氏体不锈钢的任务更为迫切,加上我国是一个镍资源贫乏的国家,镍储量无法满足我国工业生产对镍的需求,因此对无镍不锈钢的研究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