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深井套管阴保技术国内领先
2016-06-16 11:18:0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分享至:

140B9CC1EAF51F47E09E8A4486831D56.jpg

 

    6月2日,一项深井套管阴极保护技术在塔里木油田哈得4-88-2H井成功完成现场试验,标志着塔里木油田深井套管阴极保护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长期以来,套管破损问题是制约塔里木油田油气安全高效生产的瓶颈之一。尤以哈得4油田最典型。因套损导致的经济损失大,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悖。


    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成立油气田防腐技术攻关团队,针对哈得4油田如何解决套损问题,展开持续攻关研究,历经3年,最终形成具有塔里木特色的深井套管阴极保护技术。


    这项技术利用塔里木油田自主研发的新型牺牲阳极,达到阴极保护的目的,具有现场施工工艺简单、保护寿命长、耐温性强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含水层、盐膏层、未封固或固井质量差井段的套管保护。


    此前,牺牲阳极的阴保措施用于井下套管腐蚀防护并不少见,但受牺牲阳极耐温极限、井下工况、阳极与套管连接工艺的限制,此类阴保措施在深井高温工况下运用在国内未有先例。


    此次研发的深井套管阴极保护技术,彻底解决了深井复杂工况下阳极材料易脱落、失效、导电性能差等缺点,可以有效实现对套管的全井筒保护。


    这项技术能够延长套管的使用寿命,有效避免因套管外腐蚀造成的套损,降低成本,是塔里木油田从源头解决套损问题的技术措施。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刘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