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双金属复合管焊接质量领跑全国
2013-09-18 10:00:51 作者:黄健强 申延波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分享至:
       塔里木油田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与参建方联合攻关,在解决大口径双金属复合管焊接这一技术难题上取得突破。大北区块地面建设项目的双金属复合管焊接于8月初全面开工。截至9月2日,焊接一次合格率超过90%,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双金属复合管是以碳钢管为基体材料,以耐腐蚀不锈钢为内衬防腐层,通过碳钢基体保证管道的整体强度和各项机械指标,通过耐蚀合金内衬保证管道的耐腐蚀性能,实现了管道可靠性与经济性的较好组合。因其耐腐蚀特点突出,已开始在油藏硫化氢、二氧化碳等酸性有害介质较高的塔里木及其他油田推广应用。
 
       由于该产品属于机械复合产品,对焊接过程控制要求高,国内至今没有成熟的焊接工艺。目前,国内双金属复合管一次焊接合格率不到80%。提高双金属复合管的一次焊接合格率,是近年来油田的重要研究攻关课题。
 
       设计年产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塔里木大北区块地面建设工程,共有17.5公里的集气管道使用DN250-400的双金属复合管。为提高焊接一次合格率,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联合总承包单位、监理方和施工方攻关,并设计了三套焊接工艺方案。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经理部确定了“降速保质”的工作方针,规定单机组每日不能超过8道焊口;推行“135”工作法,降低施工操作对焊接质量的影响。由于管道采用沟上焊接,考虑到复合管下沟可能产生焊口裂纹等问题,项目经理部增加了在管道下沟后再次检查焊道质量的检验工序。

责任编辑:鲍禹希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月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郭静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815397784 邮箱:guojing733@163.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