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令红:强制船舶使用清洁能源
2015-06-05 10:45:12 作者:中国海洋工程网来源:

  一艘使用含硫量燃料油的中大型集装箱船行驶靠泊港口,给相关港口城市带来的大气污染十分严重。全国人大代表李令红呼吁,中央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一问题。

  “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白皮书》指出,一艘使用3.5%含硫量燃料油中大型集装箱船,以70%最大功率负荷行驶,一天排放PM2.5相当于50万辆使用国四油品货车。”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原总裁李令红建议,中央政府要出台强制性政策,有效推动船舶靠泊港口时使用电力等清洁能源,改善港口城市空气质量。

  有研究表明,船舶污染已经成为我国港口城市大气主要污染源。李令红说,目前世界前十大最繁忙港口中有六个位于中国内地,频繁往来于港口船舶在中国海域航行和停靠在码头时需要燃烧大量高含硫量燃料油(俗称“重油”)发电,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硫化物和氧氮化物和二氧化碳化合物,一根根“黑烟囱”到处“流动”,加剧了港口城市的大气污染。

  为解决船舶大气污染问题,我国交通运输部门已经在技术标准制定、示范项目推广和中央财政激励补贴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总结提炼出“降低船舶近岸海域航速”、“船舶使用低硫油”和“靠港船舶接岸电”三大措施,但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强制船舶使用低硫油和靠港接岸电等原因,这些措施实际落实效果并不佳。

  李令红建议国家进一步理顺船舶污染防治体制,明确治理船舶污染的负责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强制有关航运企业采取“降低船舶近岸海域航速”、“船舶使用低硫油”和“靠港船舶接岸电”等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在强制性措施出台前,可采用经济刺激的手段,加大补贴使用低硫油和岸电的力度。由中央政府主导,港口城市区域联动,在一定重点区域(如长三角地区、环渤海湾区域或珠三角地区)建立排放控制区,出台统一的强制性政策,才能有效推动船舶使用电力等清洁燃料。
 

责任编辑:贾静焕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82387968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