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15:12:23 作者:徐匡迪来源:

    腐蚀是材料和环境发生化学、电化学或其他反应造成材料本身损坏或恶化的现象。腐蚀会导致材料破坏和设施功能失效,从而引起工程设施的结构损伤,缩短使用寿命,还可能导致油气等危险品泄漏。引发灾难性事故,污染坏境,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由于材料,持别是金属材料的广泛应用,腐蚀问题几乎涉及各行各业。因而腐蚀防护关系到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众多行业和部门,如基础设施工程、传统及新兴能源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工此装备和给排水系统等。各类设施的腐蚀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发展,是共性问题、公益性问题。有学者揭出,腐蚀像地震、.火灾、污染一样危害严重,腐蚀防护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


    我国在腐蚀防护领域的研宄应用处于发展阶段,它不仅表现在防腐蚀技术方面,更表现在防腐蚀意识和有关的法律法规方面。例如,对于很多国外的房屋,政府主管部门依法要求业主定期维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房屋表面进行刷漆防蚀处理,既可以由房屋拥有者,也可以由业主出资委托专业维护人员来进行防护工作。由于防护得当,许多使用上百年的房屋依然完好、美观。反观我国的现状,首先是人们的腐蚀防护意识淡薄,对腐蚀的危害认识不清,从设计到维护都缺乏对腐蚀安全问题的考虑:其次是国家和各地区缺乏与维护相关的法律与机制,缺少腐蚀防护方面的监督与投资。这些原因就导致了我国在腐蚀防护领域总体上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


    中国工程院“我国腐蚀状况及控制战略研宂”重大咨询项目的开展是当务之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显得尤为重要。借此机会,可以摸清我国腐蚀问题造成损失的程度,我国的设计师、工程师和非专业人士对腐蚀防护的认识程度,如何通过完善技术规程和相关法规来加强腐蚀防护意识。


    项目组已提交完整的调查报告并公布了科学的调查结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腐蚀方案和措施。 这将有效地促进我国在腐蚀防护领域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提高人们的腐蚀防护意识,也有利于防腐技术的进步,并从国家层面上把腐蚀防护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另外,中国工程院是我国最高的工程咨询机构,没有直属的科研单位,因此可以比较超脱和客观地对我国的工程技术问题进行评估。把这样一个项目交铪中国工程院,是值得国家和民众信任的。

 

    这我国基本国情,全面、规范、详细的腐蚀调査咨询报告。相应丛书的出发行,是该重大咨询项目的一个重点。提我所知,国内很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都参与到这套丛书的编写与出版工作中。我相信它能够为各领域的防腐蚀工作者提供参考,用理论和实例指导我国的腐拽防护工作,同时我也希望腐蚀防护专业的研究生甚至本科生都可以阅读这套丛书,这是开阔视野的好机会,该套丛书中提供的众多案例是在教科书上难以学到的。我衷心希里它能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并为我国 腐蚀防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111.png

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