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化学镀技术的生存发展新出路
2014-08-27 15:33:00 作者:刘娟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网 分享至:

  ——记化学镀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市场前景研讨会

  【eCorr中国腐蚀与防护网消息 2014年8月26日 桂林】化学镀技术在现代工业中以其优异的耐蚀耐磨等性能的应用极其广泛,机械、电子、航空航天、能源及国防工业等领域都可以找到化学镀技术的应用身影。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公布的一系列法规,让化学镀技术必须寻求新的发展道路,改变产业低质化竞争;改变化学镀企业是“污染”代名词的既定印象;实验室研究成果如何在产业化进程中有效应用,突破化学镀产业在材料表面处理应用领域的困局,成为了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

  2014年8月23日,由中国腐蚀防护学会举办的“化学镀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市场前景研讨会”在桂林召开,近三十名化学镀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出席了此次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同化学镀是一种先进制造业必不可少的环节,以环保为核心进行技术创新,解决化学镀企业的三废处理困难的问题,是当前面对的瓶颈。

  会议现场

  会议致辞由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高级顾问杨德钧先生主持,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沈伟研究员、广州市二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赵国鹏研究员、南京德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吴浩先生做了《国外化学镀技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 、《化学镀镍行业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 、《化学镀镍老化液的资源化利用》的主题报告。

  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沈伟研究员演讲现场

  广州市二轻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赵国鹏研究员演讲现场

  南京德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研究员吴浩先生

  山东淄博波尔化学镀技术研究所所长林忠华先生、埃梯星(厦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王丕刚先生分别做了《化学镀Ni-Sn-P合金镀层在石油、化工的应用及前景》《化学镀镍废液中镍磷提取新技术应用》的论文发言。装甲兵工程学院黄燕滨教授讲述了化学镀技术在装备制造中面临的挑战的发言。

  会中,大家就三废处理,采用绿色环保化学镀技术和清洁高效的生产工艺,使污染物在产生之前就被分解转化再利用的工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中国腐蚀防护学会作为桥梁的作用,连接学会与相关的表面工程协会,促进产、学、研发展的方式方法进行了热烈的座谈讨论。从基本上确定了今后依旧通过不定期学术活动,推进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的桥梁作用,将学会与协会以各种形式,更加紧密地结合,继续化学镀技术的平台的交流与沟通,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共享与本地化技术的研发,此次会议对企业理事提出了新的需求“人才培养”,将更细化地考虑化学镀技术与工艺创新的产业延续。

  最后,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的常务副秘书长杜翠薇教授为此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肯定了中国腐蚀防护学会对化学镀发展的推动作用,鼓励化学镀技术创新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祝愿中国腐蚀防护学会平台工作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张春颖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刘娟 电话:010-82387968-802
QQ: 2850329508 邮箱:liujuan@ecorr.org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