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研青岛海洋用钢试验站入选央企工业文化遗产名录
2018-11-08 17:36:4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钢研 分享至:

1.jpg

青岛海洋用钢试验站领导讲话

 

 

    11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鞍钢集团博物馆举行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发布仪式,正式发布了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钢铁行业)名录。建成于1975年的中国钢研青岛海洋用钢试验站成为本次发布的20个工业文化遗产之一。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文物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同志,中国钢研、鞍钢集团、中国宝武等21家中央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在仪式上指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高度重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推出一系列保护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系统实施中央企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支持中央企业深入挖掘工业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让工业文化遗产用起来、活起来,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2.jpg

 

    中国钢研青岛海洋用钢试验站坐落于风景优美的青岛市小麦岛生态公园内,靠近市中心,四面环海。1972年11月,为满足海洋用钢与合金的腐蚀试验需要,原国家冶金工业部决定兴建我国第一个耐海水腐蚀用钢试验站。次年6月成立了由全国8个单位组成的筹建组,9月26日破土兴建,1975年5月1日建成,正式定名为“青岛海洋用钢试验站”。


3.jpg

 

    试验站主要由海水试验场、大气试验场、北实验楼、南实验楼、办公楼、挡浪坝等主体建筑构成,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工业防腐蚀领域发展的历史见证。


4.jpg

 

    青岛海水站和海洋大气站自建成以来,一直从事金属材料的海洋腐蚀基础研究,老一辈腐蚀科研工作者扎根荒岛,锐意进取,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在荒岛上植树,建成了花园式单位,充分反映了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高贵品格。


5.jpg

 

    试验站是我国第一个全面系统开展金属材料海洋腐蚀研究的试验站,为后续建设的水环境腐蚀试验站提供了样本和依据,拥有国内乃至亚洲最先进的海上综合试验平台,是国家水环境腐蚀网站的组长单位。


6.jpg

 

    自“六五”计划以来,一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基金项目“我国材料自然环境腐蚀数据积累及基础研究”课题至今,已积累了各种材料在海水和海洋大气中的腐蚀数据40余万个,研究了金属材料在海洋环境中的腐蚀规律,为国家重大工程选材提供了宝贵依据。目前建有化学、力学、电化学、应力腐蚀、涂层、模拟腐蚀、耐蚀钢、舰船材料、临海模拟、深海模拟等实验室。

 

7.jpg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


责任编辑:殷鹏飞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6
邮箱:
fsfhzy666@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