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世界首套方法 能算出飞机寿命
2016-02-25 09:30:50 作者:本网整理来源:
       80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装备研究院飞机寿命专家张福泽,应用自创的飞机日历寿命新理论新方法,对飞机金属材料进行理论计算和试验对比研究,其计算结果与试验值吻合,验证了这种理论和方法的可靠性、适用性,这是目前国际上其他理论和方法无法达到的。该研究成果在第五届全军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学术交流会上,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
 


我国创世界首套方法 能算出飞机寿命
 
      准确测算飞机的日历寿命是保障飞行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长期困扰国际航空界的一大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张福泽长期开展飞机腐蚀、疲劳、损伤力学和表面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历经20年反复论证和验证,找到金属材料与真实环境参数之间的多种新规律曲线,建立了飞机金属结构日历寿命确定的新理论法则、新试验方法和新编谱方法,先后在国际航空科学大会、《航空学报》《前沿科学》发表论文2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
 
       据了解,国际上衡量飞机寿命的指标通常有疲劳寿命和日历寿命两种,从安全角度考虑,飞机只要达到任一指标就必须报废。据张福泽介绍,飞机的日历寿命主要依据飞机金属材料的腐蚀和非金属材料的老化损伤来确定,由于涉及温度、湿度、紫外线照射和各种介质等繁多因素,至今国际上仍未建立起有效的飞机日历寿命计算理论和方法,导致无法给出准确的日历寿命,使飞机或过度使用引发事故,或提前报废造成浪费,严重制约了飞机的正常使用。
 
      应用张福泽创立的新理论新方法,可用腐蚀参量直接计算或试验给出真实环境下的金属使用日历寿命,这在国内外尚属首创,将为飞行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更多关于材料方面、材料腐蚀控制、材料科普等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动态,我们网站会不断更新。希望大家一直关注中国腐蚀与防护网http://www.ecorr.org.cn/
 

责任编辑:王元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电子期刊》征订启事
投稿联系:编辑部
电话:010-62313558-801
邮箱:ecorr_org@163.com
中国腐蚀与防护网官方 QQ群:14080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