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线路杂散电流对埋地管线腐蚀影响原因分析
2013-08-13 11:23:53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在油田金属管线周围存在着大量的高压线路、变电所、接地装置等电力设施,这些设施在运行过程中会向大地释放大量的杂散电流,将对邻近的地下管线造成感应及危险影响,威胁管线的安全运行。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油田的油气管线的里程也与日俱增。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在油气管线与高压线路的设计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并行或交叉穿越敷设的情况,埋地油气管线将会受到杂散电流的干扰腐蚀,若处理不当,将会形成很大危害。

       从研究交流杂散电流干扰模拟原理出发,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建立实验装置,模拟现场进行实验,得出在高压线路与金属管线并行、交叉斜接近或穿越等不同工况下,杂散电流对管线的干扰规律,确定杂散电流干扰源的位置及影响强度,以及管线中杂散电流对阴极保护系统的影响规律。在上面杂散电流腐蚀调查评价的基础上,对杂散电流影响严重的管段提出相应的交直流腐蚀的排流保护措施。

       研究发现:(1)采用黄夹克作为防腐形式的管线受到高压线路影响的程度最大,采用三层PE作为防腐形式的管线受到高压线路影响的程度次之,而采用沥青玻璃丝布作为防腐形式的管线受到高压线路影响的程度最小。(2)高压线路与管线平行时对埋地管线影响要大于高压线路与管线交叉时的影响。随着高压线路与管线夹角的增加,高压线路对埋地管线影响大体呈降低的趋势。(3)随着高压线路输出电压的增大,高压线路对埋地管线的影响逐渐增强。(4)随着高压线路与管线距离的增加,高压线路对管线的影响程度大体呈降低的趋势。(5)通过采用极性排流和负电位排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排流,排流效果显著, 排流处管道受杂散电流影响程度大大降低,无论管地电位波动值还是管地电位正向和负向偏移量都大大降低。达到了SY/T0032-2000埋地钢质管线交流排流保护技术标准及SY/T0017-2006埋地钢质管线直流排流保护标准的要求。避免了地下油气管线的腐蚀泄露及爆炸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