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站简介
2013-05-06 19:18:55 作者:本站整理来源:

       我国地域广阔,土壤类型多达40多种。土壤水平地带性分布,在东部湿润、半湿润地区,表现为自南向北随着气温带而变化的规律,大体上说热带为砖红壤,南亚热带为赤红壤,中亚热带为红壤和黄壤,北亚热带为黄棕壤和黄褐土,暖温带为棕壤和褐土 ,温带为暗棕壤,寒温带为漂灰土,其分布与纬度基本一致。由于气候条件不同,生物因素的特点也不同,对土壤的形成和分布必然带来重大的影响。土壤的pH值从酸性、中性到碱性,分布不同。土壤的其他理化性质各不相同。因此积累材料在典型土壤环境中的腐蚀基础数据,开展材料在典型土壤环境中的腐蚀规律及机理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共同组织与领导下,由原来的30个试验站遴选整合出代表我国典型土壤环境的8个试验站。这些试验站从南到北从西到东,横跨8个省市自治区,包含酸性土、滨海盐土、内陆盐渍土等腐蚀性较强的土壤环境,并覆盖了国家重点建设地区。国家土壤环境腐蚀试验站网依托单位为: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中科院南京土壤所、中科院金属所、电信五所、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其中大庆油田工程有限公司为组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