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 30年不回坞!“深海一号”能源站有这些防腐秘籍
2021-11-02 10:36:14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作为“深海一号”大气田的心脏,“深海一号”能源站有一项创新格外引人注目,就是这个庞然大物可以在海上一次性工作30年,它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海上航行的普通船舶通常2至3年就要进行一次坞修检验,而“深海一号”能源站的设计标准是“30年不回坞”,意味着这座海上巨无霸要与高温、高湿、高盐雾、超强台风等恶劣环境不间断战斗30年!

“深海一号”能源站由上部组块和船体两部分组成,按照“30年不回坞检修”的高质量设计标准建造,设计疲劳寿命达150年,可抵御百年一遇的超强台风。能源站搭载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同时在全球首创半潜平台立柱储油,最大储油量近2万立方米,实现了凝析油生产、存储和外输一体化功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技术优势。

要实现这一目标,选材和结构设计至关重要,选材上大规模采用的超高强钢,比常用高强钢强度提高20%,“六横四纵”的主体框架如同强有力的脊梁撑起了全球最大的半潜平台桁架式组块。

“‘深海一号’能源站尺寸巨大,总重量超过5万吨,最大投影面积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总高度达120米,相当于40层楼高,最大排水量达11万吨,相当于3艘中型航母。其船体工程焊缝总长度高达60万米,可以环绕北京六环3圈;使用电缆长度超800公里,可以环绕海南岛一周。”据中国海油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总经理尤学刚介绍,该项目在建造阶段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运用13项国内首创技术,攻克10多项行业难题,是中国海洋工程建造领域的集大成之作。

上部组块和船体之间,采用特殊的导向装置确保连接精度,连接后每个支撑结构都可连续使用百年。

浮箱与立柱的连接处使用的“最强铁三角”结构,如同“十指紧扣”般把它们交叉锁在一起,设计寿命达百年。除此之外,能源站还有着自己的防腐秘籍。

船体系长统性寿命防腐方案可靠性设计是保障30年无休的重中之重。防腐专家团队提出了系统性防腐措施,保障“深海一号”全时在位服役。

 
内外兼修 双管齐下

针对频繁调载的压载舱室,在增加压载舱室内壁腐蚀裕量的基础上涂覆防腐涂层,并配套铝基牺牲阳极作为补充保护。

#海洋腐蚀环境划分示意图

全时在位 有“备”而来

在海水全浸区,船体外表面设计了满足30年运行的牺牲阳极,保障了海水中的钢结构在全寿命周期处于保护状态,这也是国际上长达45年不回坞经验的解决方案。

但防腐专家团队在此基础上给结构防腐上了双保险,考虑了牺牲阳极无法满足30年要求时,提出“牺牲阳极+备用外加电流”的阴极保护设计方案。

#船体备用阴极保护装置示意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