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视野 | 沉入海底 2 年的微软数据中心浮出水面:故障率只有陆地上的 1/8,除了长点贝类和藻类完全没问题
2021-11-01 14:04:13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2018年微软把一个数据中心沉入苏格兰北部冰冷的海底,经过两年试运行后,微软把它取回了。这一个长达数年的项目的最后阶段,证明了水下数据中心这个概念不仅在运作、环境和经济等方面具有实用性,也是切实可行的。日前微软将部分数据中心捞出进行维护顺便评估其可靠性等。


微软将整个数据中心淹没在海浪之下意义非凡

肖恩。詹姆斯(Sean James)在微软的数据中心从事技术工作,当他向公司提出将服务器群组完全放到水下时,他的同事有点半信半疑。但对于之前在美国海军潜艇服役过的詹姆斯来说,将整个数据中心淹没在海浪之下意义非凡。●他认为,这种策略不仅能降低冷却机器所需的成本(对许多数据中心运营商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还能降低建设成本,而且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可再生能源运行这些设施,甚至提高数据中心的性能。

微软表示尽管这些数据中心也存在损坏问题但几率比陆地上的低十倍,就可靠性来说完全可以秒杀陆地数据中心。捞上来的数据中心从外观上看有些惨不忍睹,但其实完全没问题,只是外壳上长满了贝类以及藻类需要进行清洁。

下水前这个样子:


现在是这个样子的:


部署两年后,数据中心外面长出了一层海藻、藤壶和海葵。

金属舱体腐蚀和生物污损是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微软表示,目前微软研究的重点是如何解决金属舱体腐蚀和生物污损问题,毕竟长期放在海水里金属会被慢慢腐蚀从而影响数据安全。

首先,当然是保持数据中心大型钢容器内部的干燥;其次是找出利用周围海水冷却内部服务器的最佳方法;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会不可避免地粘在水下容器上的藤壶及其他海洋附着生物。

虽然不需要现场工作人员,所以数据中心无需电灯、空气、停车场以及针对紧急情况的红色按钮,数据中心吊舱中也没有氧气。(工作人员在舒适的微软办公室控制内蒂克吊舱原型。)此外,这里也没有水蒸气和灰尘。这为电子产品提供了很好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散热和连接器腐蚀的问题。不过生物污损仍然是一个需要积极研究的领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