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动态 | 浙大最新 Nature | 解码高熵合金既强又韧的关键“基因”
2020-04-13 13:55:28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腐蚀与防护之友》 分享至:

1.png

 

高熵合金(HEA)是合金家族近年来出现的新成员,因其独特而优越的性能而广受科学界关注。自它诞生之日起,一个问题就始终伴随左右:高熵合金的本质是什么 ? 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与传统合金相比,高熵合金内部的各元素分布存在明显的浓度起伏,这对它的高强塑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 相 关 论 文 Tuning?elementdistribution,?structure?and?properties?bycomposition?in?high-entropy?alloys?(《高熵合金成分调控下的元素分布、微结构和性能》)2019 年 10 月 10 日在 Nature杂志发表。这是科学界首次在实验上解析高熵合金中的元素分布规律。学界认为,调控浓度波将成为一种普适性的方法,帮助人们高效地寻找到更优秀的合金材料。


这项研究是由浙江大学电子显微镜中心张泽院士团队的余倩和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 Ting?Zhu、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Robert.?Ritchie 等合作完成的。第一作者为浙大材料与工程学院丁青青博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