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深海 防护先行
2016-12-27 14:16:08 作者:王元 来源:《腐蚀防护之友》 分享至:

 

1.jpg

 

    随着陆地资源日渐匮乏,各沿海国家纷纷把目光投向海洋,以开发海洋为标志的“蓝色革命”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走向海洋是人类资源开发的必然趋势。


    李克强总理指出“海洋对人类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中华民族要实现现代化,必然要向海洋进军,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随着人类对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的逐步深入,海洋开发的规模在不断地扩大。深海资源开发将是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深海资源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后的待开发疆域”,巨大的资源量、丰富的资源种类和独特的资源价值,提供了有效解决日益严峻的环境、疾病、资源等问题的新选项。深海资源开发将成为打破人类社会资源瓶颈制约的重大工程;深海科技将成为化解世界能源短缺和环境难题的途径。


    深海在工程意义上定义为大于 300米深,科学意义上定义为大于 1000 米。


    深海是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的聚集地,其中石油天然气资源占海洋总储存量的70% 以上。
由于深海极端环境复杂,各类装备材料在微生物附着腐蚀及深海高温高压条件下极易发生服役失效。目前材料在涉及深海的腐蚀与失效的公开数据甚少,或处于保密状态,相关科学机制在国际上也处于空白状态。能源和矿产钻采装备所使用的先进材料将是深海能源获取的制约因素。深海材料的质量不足与种类短缺已经成为深海研究开发的制约瓶颈,以至于深海科技重大装备目前尚多数依赖进口,其直接的原因就是设备材料难以适应严酷的深海服役环境。随着“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的开启,开展深海环境下材料腐蚀机制的基础研究,加速深海材料技术科学研究,做好深海装备材料腐蚀防控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