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学腐蚀与机械摩擦磨损在仿生环境中的交互作用机制”科技项目通过成果评价
2022-01-06 11:14:17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 分享至:

由北京科技大学委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承办的“电化学腐蚀与机械摩擦磨损在仿生环境中的交互作用机制”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北京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的形式同步举行。评价委员会专家组由张统一院士等七位专家组成。

微信截图_20220106114020.jpg

该项目研究了人工关节材料在体内摩擦磨损与腐蚀的交互作用,分析了表面腐蚀产物,并利用髋关节模拟器进行原位检测分析,首次提出生物磨蚀(bio-tribocorrosion)的概念;研究了蛋白质在 CoCrMo 合金上的吸附及其影响因素,结合体外摩擦腐蚀实验,得出蛋白质在磨蚀过程中会在材料表面形成生物膜并分析了生物膜对磨蚀过程产生的影响;研究了 CoCrMo 合金在磨蚀过程中,材料表面及以下的结构演变,评价了表面形成的纳米晶粒对磨蚀过程物理及化学过程的影响。通过对生物摩擦腐蚀机理的研究,有助于提高植入体材料长效安全服役,避免患者受到附加损伤,研究生理环境下电化学腐蚀与机械摩擦腐蚀之间交互作用,为控制细小微粒(磨屑)和金属离子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基础,同时也为金属植入物的设计、制造工艺等奠定了应用基础。各位专家就汇报内容进行质询,项目组逐一回答了专家的提问。

微信截图_20220106113917.jpg

评价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