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蚀疲劳
2016-05-30 16:33:24

腐蚀疲劳是指金属材料在循环应力或脉动应力和腐蚀介质共同作用下,所产生的脆性断裂的腐蚀形态。在腐蚀介质和交变应力的共同作用下,金属的疲劳极限大大降低,因而会过早地破裂。这种破坏要比单纯交变应力造成的破坏(即疲劳)或单纯腐蚀造成的破坏严重得多,而且有时腐蚀环境不需要有明显的侵蚀性。船舶的推进器、涡轮和涡轮叶片、汽车的弹簧和轴、泵轴和泵杆及海洋平台等常出现这种破坏。

总体概况

       腐蚀疲劳试验目的包括测定材料在给定环境下的腐蚀疲劳寿命、测定材料在给定环境下的条件腐蚀疲劳临界应力场强度因子范围或条件临界腐蚀疲劳极限应力、测定材料在给定环境和给定应力范围下裂纹扩展速率、研究缓蚀剂或其他防护效果及研究影响腐蚀疲劳裂纹扩展各因素的作用及腐蚀疲劳断裂机理。曲线常用的腐蚀疲劳试验方法是在腐蚀环境中进行疲劳试验,实验室腐蚀疲劳试验可分为两类:循环失效试验和裂纹扩展试验。

详细介绍

 2/5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循环失效试验

      在循环失效试验中,试验或部件承受交变载荷的作用,并达到诱发腐蚀疲劳裂纹和使其长大到足以导致失效的应力循环数。通常采用光滑试样和带缺口的试样获取试验数据。试验中总循环周数的大部分用于诱发裂纹。尽管采用小试样不能精确地得出大部分的疲劳寿命,但却可以提供材料固有的疲劳裂纹发生的有关数据。在工程设计上,这些数据可用于指定防止疲劳失效的标准。但这类试验方法难以区分CFC起始寿命和扩展寿命。

裂纹扩展试验

      裂纹扩展试验是利用断裂力学方法确定在交变载荷下预制裂纹的裂纹扩展速率及各种相关参数。试验材料中的预裂纹能显著减少疲劳寿命中诱发裂纹的孕育期。

       疲劳腐蚀试验根据腐蚀介质的引入方法不同,可分为浸泡法、捆扎法、灯芯法、液滴法和喷雾法等。浸泡法是指把整个试样浸泡在腐蚀槽中。捆扎法是指用棉花、布或其它吸湿纤维包扎在试样表面上,使这些覆盖物与腐蚀介质良好接触,从而使试样表面受腐蚀介质润湿,在一定的疲劳载荷作用下进行CFC试验。灯芯法是指用一玻璃棒或塑料棒与试样保持一定间隙,使腐蚀液能依靠其表面张力与旋转着的试样保持接触,使试样受到润湿。液滴法是指在疲劳加载的试样上方安装一个滴管系统,使腐蚀液能以一定的时间间隔程序滴注在试样表面上。液滴法适用于卧式腐蚀疲劳试验机。喷雾法是指为了模拟海洋大气或在雾状环境中工作的构件-环境介质状态,采用喷雾装置把腐蚀液呈雾状喷射到试样表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