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Ms|一种低密度耐高温高比强度多层次结构双相高熵合金
2022-10-11 14:01:29 作者:中国科学材料 来源:中国科学材料 分享至:

 


与单相高熵合金(HEA)相比,多相HEA表现出更高的屈服强度和更好的高温性能。通常来讲,多相结构可以通过添加一些新的强化机制(例如沉淀强度)的设计以增强性能。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张勇教授和深圳大学廖卫兵助理教授等人在Science China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发展了一种新型低密度(~6.24 g cm-3)双相AlTiVCoNi高熵合金,其组织结构由有序L21高熵金属间化合物、无序体心立方结构和纳米L21相多层次结构构成。


本文要点:

1) 所制备的双相AlTiVCoNi高熵合金在1200 °C + 24 h热处理下未发生相结构转变,在此条件下具有优异的高温相结构稳定性,其铸态和热处理态的压缩屈服强度相当,达到~1.6 GPa。

2) 该合金在室温和600 °C条件下表现出了优异的强塑性匹配和优异的比屈服强度,分别达到了约261和210 MPa g-1cm3。

3) 该合金的超高强度主要源于有序L21相与体心立方相的半共格界面导致的一种强相结构稳定性和多层次结构的复合强化机制。

4) 该合金在800和1000 °C压缩过程中出现了动态再结晶软化,使得其高温强度有所降低。

这种“具有半共格界面L21+体心立方+纳米L21颗粒”的多层次结构设计为开发新型低密度耐高温高熵合金提供了一种新设计思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