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读

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腐蚀造成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浪费,全世界每年因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0000亿美元,是火灾、风灾和地震造成损失的总和。防腐涂料作为最有效、最经济、应用最普遍的防腐方法,受到国内外广泛地关注和重视。

防腐涂料是现代工业、交通、能源、海洋工程等部门应用极为广泛的一种涂料。近年来,我国在建筑、交通运输、石化、水电以及海洋工程等众多领域,都出现了飞速增长,进而带动了相关配套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防腐涂料市场也出现了喜人的局面,市场规模已经仅次于建筑涂料而位居第二位。

何为防腐涂料

传统防腐涂料种类及性能

  • 防腐涂料,按其涂料膜层的耐腐蚀程度和使用要求,通常分为通用型和重防腐型两类 ,是油漆涂料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涂料。常规防腐涂料是在一般条件下,对金属等起到防腐蚀 的作用,保护有色金属使用的寿命;重防腐涂料是指相对常规防腐涂料而言,能在相对苛刻腐蚀环境里应用,并具有能达到比常规防腐涂料更长保护期的一类防腐涂料。

  • 防腐涂料和其它涂料一样,其配方组成主要包括基料(树脂)、颜填料和溶剂。基料树脂是成膜物质,是涂料中的主要成分,它的分子结构决定着涂料的主要性能;颜填料是用来辅助隔离腐蚀因素的,根据作用机理又可分为防锈颜料和片状填料;溶剂分为有机溶剂或水,用来溶解基料树脂,便于成膜。

各种防腐涂料的国家相关标准一览

防腐涂料行业政策分析

  •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精细化的发展,但是因为机械和材料保护不得当,会出现一定的资源浪费的问题,根据调查显示,中国金属材料的腐蚀造成的年损失就在5000亿元左右,这样的浪费是非常严重的,且是影响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步推进的不良现象,因此在此背景下,加大对防腐涂料的应用,给中国的支柱产业增添一层保护伞,是非常有必要的。

  • 防腐涂料发展重点是围绕高铁装备、海洋工程、铁路与公路桥梁及大型钢构、新能源、石油化工等领域的重防腐保护,开展关键技术与产品研究。继续开发水性化、高固体分化、无溶剂化绿色环境友好型防腐涂料。开发功能化重防腐涂料,如低表面处理涂料、纳米改性涂料、耐温耐湿涂料、聚苯胺涂料、石墨烯涂料等新型重防腐涂料的研究。

“十四五”期间我国防腐涂料发展重点有哪些?

  • 随着海洋经济不断发展以及海洋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海洋涂料行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由此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3-2019年,中国海洋涂料市场规模在波动中增长,2019年约482亿元。海洋涂料的两大基础系列是海洋防污涂料和海洋防腐涂料,其中海洋防污涂料主要应用于使用于船舶上,防止海洋生物附着在船上影响航行速度;海洋防腐涂料主要应用在船舶、集装箱、海上桥梁和码头钢铁设施等钢结构防腐领域,以及海洋混凝土构造物等非钢结构防腐领域。目前海洋防腐涂料为中国海洋涂料的主要产品,2019年其市场规模约为395亿元,在海洋涂料中约占82%。 2% 一 4%,而海洋腐蚀的损失约占总腐蚀的 1/3。由于海洋环境是一个腐蚀性很强的复杂的灾害环境,各种材料在海洋环境中极易发生劣化破坏。 深海环境更为复杂、 苛刻,由于腐蚀和微生物影响造成的事故并不少见。

    “十四五”期间防腐涂料发展重点是围绕高铁装备、海洋工程、铁路与公路桥梁及大型钢构、新能源、石油化工等领域的重防腐保护,开展关键技术与产品研究。继续开发水性化、高固体分化、无溶剂化绿色环境友好型防腐涂料,特别是针对包括船舶、集装箱、高端装备等诸多防腐领域,从涂料产品、涂料装备、涂料工艺总体考虑研发低污染、低排放的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绿色环境友好型长效防腐涂料及涂层体系方案,延长涂料维修重涂周期,减少防腐涂料全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推进防腐涂料涂装的节能减排,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发功能化重防腐涂料,如低表面处理涂料、纳米改性涂料、耐温耐湿涂料、聚苯胺涂料、石墨烯涂料等新型重防腐涂料的研究

防腐防污涂料之面面观

  • 美国航母飞行甲板涂料技术

    航母飞行甲板的功能是实现舰载机的起降和转运,甲板涂料是专门为保证舰载机正常运转以及相好断备和工作人员的移动安全而的,除了传统的防滑作用和耐磨特性外,现代航母甲板涂料还需要具备可降低甲板温度、低雷达探测性、迅速凝固成型、环境友好等特点。在航母各主要系统相关技术逐步提升的同时,甲板涂料性能也在不断改进,新型涂料的应用可对航母的甲板维护/维修时间、隐蔽性、舰员的工作生活条件以及环境等方面予以改善。

    [详情]

  • 我们致命的软肋——交通涂料

    中国2017年涂料产销已突破了两千万吨,如果这个数据反映了全球三分之一的规模一点都不为过。靓丽的数据一定有强劲的下游需求所支持,今天我们不谈建筑装饰涂料,只谈交通涂料,要知道中国涂料市场中工业涂料占了68%,而在工业涂料中,交通涂料占了49%左右。

    [详情]

  • 国内外航空航天涂料差距有多大?这里有最全面的答案~

    航天、航空涂料的技术水平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一个国家航空工业的发展水平。

    [详情]

  • 海洋防腐涂料你知道多少?

    海洋是人类资源的宝藏、国家安全的重地和科学考察的前沿。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对能源的强劲需求,海洋资源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根据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科学技术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共同制定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创新发展战略》。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被列入《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近年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每年都发布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指南和海洋工程装备科研项目指南,以加速我国海洋工程技术的发展。总之,国家把发展海洋科技、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放在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详情]

  • 耐核辐射防护涂料研究进展

    综述了核电站防辐射涂料的辐射环境、相关标准及部分耐核辐射的树脂和功能填料,如:碳纳米管-环氧杂化树脂、纳米二氧化铈-石墨烯-环氧杂化涂层、碳化硼、钛酸盐、钼粉、钒盐及铬铁等,这些新材料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新材料的研制将对核电站涂料的发展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

    [详情]

  • 海洋环境中自修复涂层研究进展

    论述了自修复材料的研究进展,并以自修复诱导方式为依据,概述了机械刺激、热刺激、电刺激、光刺激、pH 刺激等自修复方式。综述了海洋环境中水触发型、pH 敏感型、磁性梯度型、大尺寸破损修补型等自修复涂层研究进展,总结了每种涂层的自修复机理,展望了海洋环境中自修复涂层的发展方向。

    [详情]

  • 海洋工程重防腐涂料的应用技术现状及发展分析

    针对海洋腐蚀对海洋工程的影响及防腐蚀的意义,详细论述了海洋防腐涂料的种类、性能、要求,国际海工防腐标准对涂层配套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指标,对当前长寿命、低表面处理、高固体分、无溶剂、水性化、环保低毒等海洋防腐涂料的研究重点及进展进行了介绍,分析了海洋防腐涂料应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探讨了长寿命防腐涂料和高耐久复合涂层体系,提出了同寿命涂层设计理念。针对与国外的差距,提出了我国应加强基础性研究以及人才培养的建议。

    [详情]

  • 石墨烯在防腐涂料中的应用进展

    腐蚀是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它由周围的环境因素(如水、氧气、电解质等)触发,为了减轻钢铁的腐蚀,目前可以通过金属基体改良、阴极保护、涂层保护、缓蚀剂等方法,其中涂层保护作为最直接有效的防腐方法,已成为一个热门的研究方向。

    [详情]

  • 海洋防污涂料知识概括

    海洋防污涂料是一种特种涂料,主要作用是通过漆膜中防污剂(毒料)的逐步渗出防止海洋生物的污损。但是,早先的防污涂料在抑制海洋生物附着的同时也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二次污染。因此,开发高效、持久的绿色环保海洋防污涂料已成为研究的热点,且已有了相当的进展。

    [详情]

  • 重防腐涂料在海洋工程钢结构中的研究进展

    宽阔的海域面积中蕴藏着丰富的海洋自然资源,海洋资源的开发是有着重要战略意义的新兴领域。随着人们对陆地资源的进一步开采使其日趋枯竭,海洋成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所依赖重要支柱,海洋资源的开发任重而道远。

    [详情]

  • 金属油罐的腐蚀机理及重防腐涂料应用研究综述

    本文分析了金属油罐表面金属的腐蚀机理,重点研究了金属油罐所采用的重防腐涂料技术,最后对重防腐涂料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详情]

  • 石化行业涂料防腐重点问题探讨

    1995年以来,邓本金一直在涂料涂装行业和全球最著名的涂料公司(国际油漆和佐敦涂料)从事涂层防腐相关技术工作。曾担任上海国际油漆有限技术服务经理、技术培训经理和客户支持经理,现担任佐敦涂料(张家港)有限公司技术市场经理兼技术培训经理。

    [详情]

  • 高速动车组涂料体系国产化及应用

    高速动车组涂料体系除了保证与铝合金良好的附着力和防腐性外,其硬度、光泽、耐介质性、防污性、装饰性、高速下的减震和耐候性必须具有优于常规涂料的性能,而涂料的耐风沙、耐污染和修补性能将接受更严峻的考验。

    [详情]

  • 抵御腐蚀的“防弹衣”——新型船用防腐涂料发展现状及标准需求研究

    近年来,船舶安全、绿色和经济运行得到了国际海事界的广泛关注。腐蚀和污损防护的成本在整个船舶维护成本中占近三分之一,是船舶建造、营运、维护等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详情]

  • 用于管道及储罐工程的重防腐涂料的发展趋势

    管道和储罐所用的防腐涂料是重防腐型的。重防腐涂料的特点是涂层厚、性能优良、寿命长,适应于恶劣的工作环境。重防腐涂料能够被承认并得到大量的应用,首先取决于科学的配方,更重要的还有现场施工技术。已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防腐涂料,并形成了与之配套的一系列配方技术标准、产品技术标准、施工规范、现场施工检验标准等成熟的技术资料。

    [详情]

  • 金属防腐自修复涂料的发展

    金属表面涂覆防腐涂层是目前普遍采取的用于保护金属制品腐蚀的有效措施。由于各种环境因素或者涂层自身性能特点

    [详情]

  • 164页PPT关于多功能涂料知识

    多功能涂料采用丙烯酸乳液、钛白粉等颜料和助剂精制而成,能遮盖新旧裂纹,品味出众,光彩非凡,适用于内墙和外墙。多功能涂料尤其适合改造后的墙面的粉刷以及室内外温差大易造成墙面龟裂的地区,在温暖潮湿地区防止霉菌产生有极好的效果。

    [详情]

  • 2022年中国重防腐涂料产业全景图谱

    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涂料行业“十四五”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涂料行业整体总产值年均增长4%左右。结合涂料市场整体增速情况,预计重防腐涂料市场将稍高于涂料市场平均水平,初步以5%的复合增长率测算,到2026年全国重防腐涂料市场规模将达1427亿元。

    [详情]

未来展望

在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中,防腐涂料已成为涂料领域的重要生力军,对我国工业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

“十四五”期间防腐涂料发展重点是围绕高铁装备、海洋工程、铁路与公路桥梁及大型钢构、新能源、石油化工等领域的重防腐保护,开展关键技术与产品研究。继续开发水性化、高固体分化、无溶剂化绿色环境友好型防腐涂料,特别是针对包括船舶、集装箱、高端装备等诸多防腐领域,从涂料产品、涂料装备、涂料工艺总体考虑研发低污染、低排放的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绿色环境友好型长效防腐涂料及涂层体系方案,延长涂料维修重涂周期,减少防腐涂料全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推进防腐涂料涂装的节能减排,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发功能化重防腐涂料,如低表面处理涂料、纳米改性涂料、耐温耐湿涂料、聚苯胺涂料、石墨烯涂料等新型重防腐涂料的研究。

道阻且长,随着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各类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提升,对涂料的防腐蚀保护寿命、材料的涂装性能、材料的季节通用性以及环境友好性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进一步加快防腐功能性涂层涂料领域的发展步伐,使其更好地为各行各业服务,这是摆在涂料人面前既光荣又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