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机制协同航空自修复涂层关键技术
2022-05-16 16:26:24 作者:樊伟杰,张勇,王安东,李伟华,赵晓栋,王巍,单柏荣,卞贵学,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中山大学,烟台大学 分享至:

海军航空装备服役于高温、高湿、高盐的海洋大气环境,表面涂层极易遭受损伤,进而引发结构损伤、服役寿命缩短甚至突发性灾难事故。因此,对发生涂层破损的部位进行及时修复,是保证海军航空装备安全性的重要保障。当前依赖“人工补漆”的方式存在修复后厚度不均匀、腐蚀产物清除不彻底、易短时间内引发更大面积失效的难题。因此,研发具有智能自修复性能的航空涂层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发展趋势。


本项目基于多机制协同作用,开发了适用于多工况的航空自修复涂层关键技术。该项目研发的ZXF系列自修复涂层突破了“大尺寸裂纹原位修复”和“同一损伤位点多次修复”的关键技术,创新性将超分子自组装技术联合应用引入防腐涂层的成膜物主体研究中,通过实验室腐蚀加速试验和外场自然暴露试验,验证了智能自修复航空涂层耐腐蚀性能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当,具有显著的自修复优势。


本项目研究成果突破了涉及高分子、腐蚀电化学、有机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的航空自修复涂层关键技术,引领了航空装备防护涂层体系发展的智能化和免维护发展方向;提出了微胶囊技术、形状记忆技术和热可逆反应技术等多种自修复机制顺序表达、协同作用的概念;首次引入形状记忆技术和可逆反应技术用于解决两大难题,破解了单一自修复技术无法推广应用的困局;创造性提出多种刺激下可触发记忆形状恢复的机敏体系,形成了适应多种复杂工况下的航空涂层自修复关键技术指标。


本成果已在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海军航空兵部队、空军大修厂等多个单位进行推广应用。完成了空海军歼轰-X、直-X等7个系列10个型号约200架次军用飞机的局部结构日常维护腐蚀修理及大修时的防腐改进,有效延长了军用飞机表面航空涂层的寿命和维护周期,节约了航空涂层的腐蚀维护成本约800万元;若将应用面积扩大到整机,将节约航空涂层修理成本约7000万元,极大缓解了因航空涂层损伤对军用飞机结构安全性造成的冲击,保证了战训任务的遂行。


该成果已申请授权专利10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6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3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或中文核心期刊收录18篇。对该成果产品ZXF涂层样板个性性能指标为:中性盐雾试验出现螺钉孔周围鼓泡现象时间为2500h;湿热试验出现螺钉孔周围鼓泡现象时间为2000h;紫外老化试验1500h后有轻微变色;平均附着力为25.5MPa;最大可修复裂纹宽度为200μm;性能恢复80%的最大次数为3,该指标已远高于同类产品性能指标。


根据青岛市地方服务标准DB 3702/ FW KJ 003-2017《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中关于成熟度的分级,综合评价该成果技术成熟度为13级,技术创新度为3级,技术先进度为6级,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16164350.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