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融雪剂腐蚀危害不容忽视!聊聊对融雪剂的认识和使用中的一些误区
2024-02-01 16:42:33 作者:腐蚀与防护 来源:腐蚀与防护 分享至:

 

 

 

近日寒潮频袭,全国多地普降大雪,道路积雪成为交通的一大隐患。为尽快融化堆积在路面、桥梁上的积雪,常用的方法是抛洒融雪剂,俗称“撒盐”。然而,人们对融雪剂的认识和使用还存在一些误区。融雪剂是什么?在带来方便的同时,会带来哪些不利影响呢?

PART 01

 

融雪剂=工业盐?不能等同!

目前的融雪剂主要分为三大类,一是以醋酸钾为主要成分的有机融雪剂,融雪效果好,腐蚀损害小,但价格过高,一般只适用于机场、高尔夫球场等地;二是氯盐类融雪剂,包括氯化钠、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等在内,通常被称作“化冰盐”,优点是便宜,价格仅相当于有机类融雪剂的1/10;三是环保融雪剂,以非氯成分为主,如玉米等植物秸秆为原料,经过发酵等深化技术加工而成,无毒无害,在自然环境中可代谢,由于不含氯,对混凝土、钢铁无腐蚀,同时作用时间长,无二次封冻,对交通影响小。

而工业盐以氯化钠为主要成分,基础化工主要产品有盐酸、烧碱、纯碱、氯化铵、氯气等。除了主要成分,还含有各种杂质。

融雪剂只能用来融雪。工业盐不仅用作融雪剂的原料,还用于肥皂制造、陶瓷、玻璃生产、日用化学工业、石油钻井、钻井工作液、井液、石化脱水液、建筑行业早强剂、生产涂料凝固剂、橡胶行业乳胶凝固剂、造纸行业添加剂和废纸脱墨、化学行业无机化学原料和硫酸根脱除剂等。

PART 02

 

融雪剂可当粗盐用?后果不堪设想

目前最常用的融雪剂是氯盐类融雪剂,它们易于溶解在水中,并大幅度降低冰雪的熔点,实现快速融化的效果。从外观来看,它们与食盐有着明显的差异,并且口感也更为苦涩,正常情况下不容易被误认。食用含氯化钙或氯化镁的融雪剂会导致中毒,轻者肌肉痉挛,重者心脏受损。此外,融雪剂还含有很多杂质,其中不排除一些重金属离子,还有一些有机污染物。

PART 03

 

含融雪剂的水会损害树根

没有撒融雪剂的积雪可为树木补充水分,但值得注意的是,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则不利于树木生长。融雪剂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同时其中含盐,如果将含有融雪剂的雪堆积在树坑或绿化带,植物根部水分中的盐浓度增加,使土壤肥力下降,导致土壤板结,阻断了根系与空气、水分的 “连接通道”。过多的盐分会对植物的毛细根造成一定的损害,影响植物根部的生命活力。而且,盐分在土壤中自然降解的最长时间可达15年,淋溶后还会在土壤中下移,进入更深层的土壤。也就是说,一些绿植受盐分影响枯死后,即便对枯死植物进行补植,其生长仍会受到盐类影响。

PART 04

 

雪后不及时洗车,后果很严重

雪看似干净,实际上却含有不少腐蚀性物质,对于汽车漆面、轮胎、轮毂都有一定的腐蚀性;喷洒的融雪剂还会腐蚀汽车底盘。融雪剂中含有盐类物质,而盐类物质通常被称为“电解质”,溶于水后会导电。汽车底盘所用的金属一般都是合金,正常情况下,具备一定的抗腐蚀能力。然而,接触含盐的雪水后,会产生“原电池效应”,会加速生锈。所以,雪过天晴后要抓紧洗车。

 

PART 05

 

下雪天洒水车路上洒水?

误会啦,那是液态融雪剂!

去年底山东青岛降雪期间,有市民路遇洒水车,质疑下雪天为何还有洒水车上路“洒水”。对此,青岛市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回应称,洒水车播洒的并非是水,而是将融雪剂配成参考浓度为18%的水溶液喷洒于雪地,这一举措可有效缓解车行道积雪结冰。

那么,融雪剂什么时候撒效果最好呢?最好是边下雪边撒,经过车辆的碾压,它会起到一个“假融”的状态。如果撒得恰到好处,雪下来之后与雪剂融合到一起,经过车辆的碾压之后,路面就不会形成那种板结的现象了。

 

PART 06

 

打雪仗担心融雪剂伤身体?

没必要过度担忧,但尽量别抛向眼睛

每到下雪天,不少家长群就会出现这样提醒信息:“告诉孩子玩雪时千万别把雪往脸上撒,特别是马路边的雪,因为雪里有融雪剂,对身体有危害!”对此,家长没必要过分担忧。

目前使用的专用环保型融雪剂,含有专用保护剂,主要在城市干道撒放,公园、小区、慢车道等都不会投放。此外,使用融雪剂的道路,一般会有黑泥状的溶雪,大家并不会用这样的雪打雪仗。
不过,即便积雪不含融雪剂,也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质,打雪仗时尽量别抛向眼睛。如果眼睛中不慎进入异物,出现流泪、怕光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


美丽的雪景值得赏玩

但冰冻天气下的安全同样要引起足够重视

无论是出行还是居家

请您做好安全措施

保护家人安康

祝大家安全愉快过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

    标签: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