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匠铺的故事——不锈钢水池生锈了?
2023-01-12 15:27:44 作者:材子笔记 来源:材子笔记 分享至:

 

话说一个月前小铁匠家里安了一个不锈钢水池,光滑锃亮,非常开心。可好景不长,小铁匠今天在水池边洗菜时忽然发现他这新买的不锈钢居然生锈了。这不禁让小铁匠觉得自己买到了假冒产品,非常气愤。

 

怀疑之下想起老铁匠教过他,304不锈钢是没有磁性的,于是,便在家中找出了一块小磁铁放到这个位置,发现磁铁产生了微弱的吸引力。这下小铁匠更加愤怒了,气冲冲地找到卖家理论,可卖家却一口咬定他这是正宗的304不锈钢。

 

无奈之下,小铁匠只好找到师傅老铁匠一探究竟。

 

 

老铁匠来到小铁匠的水池边,仔细端详着,问道:“旁边白色的是什么?”“可能是之前拆盐袋子的时候撒到的,没有清理掉~”小铁匠大大咧咧地回答。老铁匠若有所思得点了点头:“想要一探究竟,需要用数据说话,咱们从边上取一块去铁匠铺做个成分分析吧。”

 

为了自己的水池,小铁匠很快做出了结果,拿出国标成分表一对比,惊愕地发现,所有元素竟然都在范围内。这下小铁匠彻底懵了,这是怎么回事呢?老铁匠缓缓走了过来,拿出一页笔记,说道:“学艺不精,再好好温故一遍。”

 

为什么叫不锈钢?

 

名字虽然叫不锈钢,但并不是说不会氧化(生锈),只是相比于平常的铁来说,由于铬、镍、钼等元素的添加,那腐蚀性更佳。

 

耐腐蚀原理

 

当不锈钢中的Cr含量≥10.5%时,是其表面便会形成一层薄而致密的富铬钝化膜(防护膜),将基体与外界环境隔绝开,从而获得抗锈蚀的能力。然而,当环境中有破坏这层钝化膜的物质存在时,不锈钢便会开始氧化生锈,日常生活中多见的有如下几种:

 

1.不锈钢表面存积着含有其他金属元素的粉尘或异类金属颗粒的附 着物,在潮湿的空气中,附着物与不锈钢间的冷凝水,将二者连成一个 微电池,引发了电化学反应,保护膜受到破坏,称之谓电化学腐蚀。

 

2.不锈钢表面粘附有机物汁液(如瓜菜、面汤、痰等),在有水氧 情况下,构成有机酸,长时间则有机酸对金属表面的腐蚀。

 

3.不锈钢表面粘附含有酸、碱、盐类物质(如装修墙壁的碱水、石 灰水喷溅),引起局部腐蚀。

 

4.在有污染的空气中(如含有大量硫化物、氧化碳、氧化氮的大气 ),遇冷凝水,形成硫酸、硝酸、醋酸液点,引起化学腐蚀。

 

磁性从何而来?

 

经过固溶处理的304不锈钢,完全奥氏体化,是没有磁性的。但是经过冷加工,奥氏体组织结构也会向马氏体转化,冷加工变形度越大,马氏体转化越多,磁性也就越大。不锈钢经冷镦冷轧后它们的分子排列会发生改变造成带微磁性,但这只是物理性,化学性是没有改的。

 

小铁匠看完这篇笔记,恍然大悟,折角位置出现一点磁性是因为冷加工变形导致的。也暗自后悔:及时清理是一种好习惯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