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维修:换热器腐蚀原因及修复案例
2019-12-19 10:31:52 作者:本网整理 来源:网络 分享至:

换热器是一种在不同温度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流体间实现物料之间热量传递的节能设备,是使热量由温度较高的流体传递给温度较低的流体,使流体温度达到流程规定的指标,以满足工艺条件的需要,同时也是提高能源利用率的主要设备之一,主要集中于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船舶、集中供暖、制冷空调、机械、食品、制药等领域。由换热器的损坏原因来看,腐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而且换热器的腐蚀是普遍存在的,能够解决好腐蚀问题,就等于解决了换热器损坏的根本。


l 什么原因导致换热器出现腐蚀问题?


1. 换热器表面的腐蚀磨损: 腐蚀介质与金属构件的表面,相对运动速度较大,导致构件局部表面遭受严重的腐蚀损坏,这类腐蚀称为磨损腐蚀,简称磨损。造成腐蚀损坏的流动介质,可以是气体、液体或含有固体的颗粒、气泡的气体等。磨损腐蚀是高速流体对金属表面已经生成的腐蚀产物的机械冲刷作用和新裸露金属表面的腐蚀作用的综合。


2. 沉积物引起的电化学腐蚀:当介质流动不均或滞留时,很容易在换热管表面形成沉积物。由于沉积物是不连续不牢固且不均匀的,在某些部位形成了裂缝和间隙,由于缝内外氧的差异而形成了电化学腐蚀。


3. 换热管水侧的腐蚀:由于换热器常用水作为热交换介质,因此水的腐蚀不容忽视。水的腐蚀主要是由于水中PH值降低、水汽渗透、溶解氧的存在,以及水中有害的阴离子侵蚀,而引起的化学或电化学腐蚀。


l 换热器腐蚀修复案例展示:

 

某化工企业冷水机组换热器管板出现腐蚀渗漏问题,该冷水机组换热器直径为900mm,长度为4800mm,换热器壳程材质为碳钢,介质为氟利昂,压力为0.7 MPa -1.0MPa;管程材质为铜,介质为循环水,压力为0.5MPa,水的工作温度为70℃-80℃。


换热器腐蚀修复的步骤:现场查看换热器腐蚀情况→表面喷砂处理,去除氧化层使表面粗糙→按比例调和SD8000材料,并刷涂至管板表面→按比例调和SD8002D材料,并将材料刷涂至管板表面→调和SD8006材料并刷涂至待修复部位→加热固化。


小结:对于换热器腐蚀修复来说,索雷碳纳米聚合物材料具有优异的抗化学腐蚀性能,可以有效各种有机物、强酸强碱的化学腐蚀;并且该材料无论对碳钢或者铜材质,均有优异的粘结性能,同时该材料还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可以满足换热器介质压力的需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转载的文字、图片与视频资料版权归原创作者所有,如果涉及侵权,请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删除。